揭秘四川泸州信用环境十大特色亮点

新华信用2018年09月29日11:04分类:地方动态

新华信用北京9月28日电(分析师 雷星云)28日,在第六届中国(泸州)西南商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商博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发布了《中国四川省泸州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旗下“新华丝路”“新华信用”板块组织专业力量联合完成,并在商博会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一带一路”国家馆群投资论坛暨商贸促进大会上发布。

图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在商博会上发布《泸州市营商环境报告》

图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在商博会上发布《泸州市营商环境报告》

根据《中国四川省泸州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新华信用从信用建设的角度对泸州市城市信用环境和商贸优势进行整理分析,为您揭秘泸州市信用环境十大特色亮点:1、信用环境监测排名走在全国前列;2、政务诚信建设稳步推进;3、信用信息公开数量较多,优良信用信息占比较大;4、信用制度相对完善;5、黑名单市场主体占比较低;6、专项治理工作初见成效;7、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多项创新;8、地理位置优越,商贸优势得天独厚;9、夯实传统产业发展基础,重点培育发展新兴产业;10、稳步推进自贸区信用体系建设创新。

亮点一:信用环境监测排名走在全国前列

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在全国262个地级市中,泸州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总体呈上升趋势,从2017年3月的第96名提升至2018年4月的第19名,跻身全国前20。

亮点二:政务诚信建设稳步推进

泸州市以解决政府失信问题为重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重点开展了6个方面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规范政府采购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公务员诚信管理和考核监督;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扎实抓好政务信息平台建设。

亮点三:信用信息公开数量较多,优良信用信息占比较大

数据显示,2017年泸州市与临近地级市(宜宾市、遵义市、毕节市、昭通市)相比,信用信息公开数量最多。优良信用事件占比高达99.1%,其中依法行政领域、诚信体系建设领域优良信用事件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亮点四:信用制度相对完善

2017年,泸州市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制度建设工作,期间发布的信用制度高于地级市平均水平。为完善信用建设顶层制度支撑,泸州市建立健全涵盖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信用监管机制、信用奖惩机制、信用宣传教育机制、信用工作推进机制和工作考核机制的“6+X“制度体系,全市范围内纵横结合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度体系已基本建成。

亮点五:黑名单市场主体占比较低

数据显示,2017年泸州市被列入失信黑名单及重点关注名单的市场主体占比远低于地级市平均水平,市场主体失信问题较少,整体信用状况良好。

亮点六:专项治理工作初见成效

泸州市在失信专项治理工作上当前主要从政务领域、拖欠工资问题专项治理、交通运输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和“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治理等关乎民生的重点领域开展工作,在制度建设上初见成效。

亮点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多项创新

泸州市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并取得一定成效。在联合奖惩方面,泸州市与成都市、宁波市、无锡市、湖州市、嘉兴市、绍兴市、杭州市等市开展跨区域联合奖惩,对纳税 A 级红名单进行跨区域联合奖励,对重大税收违法黑名单、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跨区域联合惩戒; 在信用承诺方面,泸州市积极引导企业主动发布综合信用承诺或产品服务质量等专项承诺,开展产品服务标准等公开的自我声明,接受社会监督,形成企业争做诚信模范的良好氛围;在信用修复方面,目前,泸州市信用网站对 7 家企业行政处罚信息予以修复公示,给予“不予公示不良信息”的修复服务。

亮点八:地理位置优越,商贸优势得天独厚

泸州,位于四川省东南部,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叠合区域,是川滇黔渝结合部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成渝经济圈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长江上游重要的港口城市。泸州交通物流高效便捷,是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中规划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节点城市。水运方面,泸州拥有四川水运第一大港——泸州港;铁路方面,川南城际铁路、渝昆高铁、成自泸遵高铁正有序推进;航空方面,云龙机场将于2018年建成投用并开通国际航线。优越的地理位置,为跨区域信用建设提供了有力条件。

亮点九:夯实传统产业发展基础,重点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近年来,泸州市在夯实白酒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加快培育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现代医药、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在产业发展中,泸州市强化信用应用,推动信用信息共享,推进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亮点十:推进自贸区信用体系建设创新

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川南临港片区会同工商、质监、公安、海关、检验检疫等相关部门,开展“多证合一”、“集群注册”、“企业集群托管”、“异地互办”、“政银直通”、“1小时办结”等6项商事登记集成创新,推动自贸区改革创新,推动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其中在“多证合一”、“集群托管”、“政银直通”、“一小时办结”等商事登记改革创新中,川南临港片区强化信用应用,推行全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建立诚信承诺机制,强化联合奖惩,推动信用数据共享,建立政府和银行信用数据交换共享机制,推进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事中事后监管创新。

更多信用信息,请关注新华信用(www.credit100.com)。新华信用是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建设运营的专业信用信息平台,是新华社履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的重要举措。新华信用发挥新华社品牌、公信力、渠道、资源等优势,通过“产品+服务+平台”的模式打造国家级信用平台,在企业信用、行业信用、城市信用等领域提供智库、咨询、查询、发布等多项服务,同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信用合作、亚洲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信用信息总汇,致力于成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缪双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