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布4家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北京青年报-北青网2018年09月29日15:44分类:地方动态

29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对北京顺来福餐饮文化有限公司等4家用人单位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经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逾期仍不缴纳社会保险费等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向社会进行公布。

据了解,此次向社会公布的4家用人单位将被记入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纳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社会信用体系。同时,市人力社保局还将与其他部门和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实施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加大用人单位的违法成本。

目前,全市包括发改委、住建委、人力社保局、工商局等34个部门已签订了联合激励与惩戒备忘录,惩戒措施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包括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重点予以核查;在安排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中,增加检查频次;限制申请政府补贴资金支持;限制参与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国有土地出让、政府投资项目或者主要使用财政性资金项目的招标等活动;限制担任单位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或者高级管理人员;限制参与政府组织的表彰奖励活动;以及国家规定的其他惩戒性措施。

同时,市人力社保局也将加大对用人单位的诚信激励,对诚信守法的用人单位进行联合激励,提供优质服务,包括在办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过程中,简化程序、优先办理;减少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的频次;在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依法依约予以加分;在安排财政性资金项目、实施各类政府优惠政策以及就业、创业等领域中,优先考虑和扶持等等。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已组织开展2018年春节期间农民工工资支付、政府投资项目、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等五次专项执法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4.19万户,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1087件。

本次向社会公布的4家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具体如下:

一、北京顺来福餐饮文化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一)单位基本信息

单位名称:北京顺来福餐饮文化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101082891678J;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新中街68号8号楼8-3,法定代表人:姜爱军。

(二)主要违法事实

2018年1月19日,北京市东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劳动者投诉,称北京顺来福餐饮文化有限公司拖欠劳动者工资。

经查:北京顺来福餐饮文化有限公司拖欠23名劳动者工资131963元。2018年1月29日,东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向该公司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该公司逾期未履行。

(三)处理情况

2018年7月4日,东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二、骏马国际科技有限公司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案

(一)单位基本信息

单位名称:骏马国际科技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110108330376190P,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一条2号5层骏马国际酒店508室,法定代表人:冯军星。

(二)主要违法事实

2017年7月31日,朝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劳动者举报,反映骏马国际科技有限公司拖欠劳动者工资。

2017年8月4日,朝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该公司下达《调查询问书》,该公司未按照《调查询问书》的要求提供与案件调查内容相关的材料;2017年8月10日朝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该公司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该公司逾期未履行。

(三)处理情况

2017年9月1日朝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该公司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行为作出罚款20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该公司既未申请行政复议,也未提起行政诉讼,经催告仍未履行行政处罚决定。

2018年3月26日,朝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018年4月20日,朝阳区人民法院裁定准予强制执行。

三、智慧双创公共服务平台技术(北京)有限公司逾期仍不缴纳社会保险案

(一)单位基本信息

单位名称:智慧双创公共服务平台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108ma007dxq35,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钟寺13号院1号楼地下一层FA118-17,法定代表人:姚杰。

(二)主要违法事实

2017年7月4日北京市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劳动者投诉,反映智慧双创公共服务平台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未依法缴纳社会保险。

经查:智慧双创公共服务平台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未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共欠缴社会保险费93897.56元,滞纳金3664.35元,2017年9月13日,北京市海淀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向该公司下达《限期补缴通知》,该公司未履行。

(三)处理情况

2018年5月10日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该公司逾期仍不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行为作出罚款281692.68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四、北京圣达鑫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一)单位基本信息

单位名称:北京圣达鑫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1097426129544,地址:法定代表人:郭圣太。

(二)主要违法事实

2018年2月5日,北京市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劳动者投诉,称北京圣达鑫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劳动者工资。

经查:北京圣达鑫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拖欠17名劳动者工资277680元。2018年2月8日,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向该公司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该公司逾期未履行。

(三)处理情况

2018年5月7日,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记者 解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缪双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