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磊:义乌将信用分作为实施联合奖惩和“信易+”项目的主要载体和依据

新华信用2018年10月09日20:27分类:中央动态

新华信用合肥10月9日电(分析师朱思韵)10月9日,2018年全国守信激励创新与服务交流会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刘磊表示,义乌是立足市场的城市,信用是市场的生命线。早在2000年,义乌就启动“信用市场”建设,义乌牢牢把握信用“归集、评价、应用、发布”四大环节,积极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不断完善以信用为基石的诚信营商环境, 2017年底,义乌市成功获批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流泪

刘磊介绍,今年以来,义乌市根据国家关于守信激励创新试点要求,立足全主体信用评价体系,积极探索惠民便企项目,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全面实施信用评价。基于“行为即信用、大数据与信用相结合”的思路,义乌市全面归集58个政府部门、104家金融机构的1550项的信用数据,形成覆盖41万法人和其他组织、220万自然人超过2亿条记录的多维信用数据库,通过系统自动计算动态生成评价结果,对全市所有企业和其他组织、个人信用实施综合动态评价,实现“人人都有信用分”,并将信用分作为实施联合奖惩和“信易+”项目的主要载体和依据。

二是持续深化联合奖惩。义乌市将信用查询嵌入“一网通办”平台,实现“自动跳出、自动拦截、自动反馈”,在行政审批、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财政补助等行政管理事项中全面开展应用,同时积极推动市场化应用,出台银行业信用联合奖惩实施意见,将公共信用核查作为信贷审批的必须环节。在核查的基础上,市级层面出台社会法人、个人联合奖惩办法,46个部门制定各自行业领域联合奖惩实施细则,明确对不同等级(分数)的主体实施联合奖惩的事项、环节和措施,合计制定127项激励措施和260项惩戒措施。

三是不断拓展“信易+”场景。首先是“信易贷”,今年1月以来,义乌市推出“市民闪贷”、“信用金通”等系列产品,通过挖掘信用大数据,使融资服务普惠至小微企业和个人,为守信主体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实现“零跑”贷款,让普通百姓感受到“信用有价”,“信易贷”系列产品上线以来,已累计发放贷款超过5.7亿元。为保障“信易贷”项目平稳运行,义乌市配套开发了金融风险监测平台,对贷后风险监测实行“菜单式”管理,为防范贷后风险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

其次是“信易批”,义乌市率先推出信用承诺制审批机制,按照“你承诺,我先批,事后审,失信惩”的思路,对信用优良的企业和个人通过书面信用承诺替代部分审批材料,截至目前,义乌市已在35个部门122个事项中实施信用承诺,累计承诺5.5万余次,实施容缺受理2900人次,审批绿色通道1800人次。今年,义乌市又将此项工作继续深化,结合“减证明”工作要求,提出凡是能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等信用管理手段解决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以信用承诺方式削减证明2.7万件。截至今年8月,义乌已全部取消市内270项证明材料。

第三是“信易行”,以市民卡为载体,义乌市对信用分120分以上的市民实施公交、停车折扣优惠,共享单车免押、车辆年检绿色通道等激励措施,让守信者“一路畅行”。在文化、体育方面,义乌市为信用分110分以上的市民实施免费发放门票、场馆租用打折等激励措施。此外义乌市还开发有“信易住”、“信易阅”等场景,提供免押入住宾馆、免押借阅图书等便利服务。

刘磊表示,作为国际化商贸流通中心,常驻外商超过1.3万人,义乌市正积极探索将守信激励应用场景拓展至外国人,出台外国人信用联合奖惩实施意见,对信用好的外国人实施延长签证时间、给予较长时间工作许可、优先办理外汇结算业务等激励措施,引导外国人同样“讲信用”。

“当前,信用已经渗透到义乌的每个角落,成为义乌改革发展的一把‘金钥匙’。同时我们深知,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任重道远。”刘磊说,“为此我们愿同各位兄弟城市加强经验交流,互相学习借鉴,努力共同进步。最后,欢迎各位到义乌访问考察,实地感受义乌信用建设的氛围和成效。”

据悉,本次会议主题为“信用服务实体,诚信基业长青”,旨在促进各地市间守信激励创新工作经验交流,推进各类“信易+”落地,创新惠民便企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守信者处处受益的理念。来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28个省(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30个守信激励创新示范城市、34个“信易+”合作机构的相关代表参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崔傅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