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住建厅建立黑名单制度 “拉黑”后企业5年内禁入

信用中国2018年10月16日14:30分类:地方动态

近日,河北省住建厅、国土厅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房地产开发领域违法建设防控治理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对房地产开发中出现的各类违法行为实施严厉处罚。对擅自预售商品房的企业一律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并处已收预付款1%的罚款;将建立“黑名单”制度,名单中的企业和人员,5年内将不得进入该市场;同时,河北将搭建房地产开发项目信息权威发布平台,避免群众购买违法房屋。 

《意见》指出,对开发企业,凡擅自转让开发项目的一律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倍罚款;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收取或变相收取预定款性质费用的一律依法处以3万元罚款,属擅自预售商品房的一律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并处已收预付款1%的罚款;未取得施工许可擅自开工建设的一律处以工程合同价款2%的罚款;开发企业违反《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受到处罚的,一律依法按单位罚款额的10%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罚款;对施工企业,凡在开发企业获得施工许可前擅自施工的一律依法处以3万元罚款,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擅自施工的一律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并加处50万元罚款;对房地产中介机构,凡代理销售不符合销售条件的商品房的,一律依法处以3万元罚款。

《意见》提出,将搭建房地产开发项目信息权威发布平台,向社会发布合法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情况,提醒群众不要购买违法建设的房屋。

此外,河北将健全房地产行业信用体系。将违法开发企业以及为违法项目提供服务的建筑施工、商砼生产、渣土运输、中介服务、供水、供电等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和直接责任人员记入“黑名单”。实行严厉的联合惩戒,凡记入“黑名单”的企业和人员,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一律实施不低于5年的市场禁入措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青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