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首批27家试点综合信用服务机构全透析

源点信用公众号2018年10月18日15:24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3_2

登场

经过半年时间的漫长等待,业内盼望已久的首批27家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名单终于公示,快来看看都有谁吧,他们是(排名不分先后):

百融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汇法正信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梅泰诺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泰德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宜信致诚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

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

国诚信征信有限公司

江苏未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考拉征信服务有限公司

联合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鹏元征信有限公司

商安信(上海)企业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三零卫士信息安全有限公司

深圳市信联征信有限公司

深圳微众税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天创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元素征信有限责任公司

中大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中国经济信息社有限公司

中经网数据有限公司

中证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

27家综合信用服务机构基本情况

 3

(根据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承诺书整理)       

门槛

什么机构可成为试点综合信用服务机构?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充分发挥信用服务机构作用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18〕190号)说得很清楚:开展试点的综合信用服务机构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是在公司架构、综合实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在全国具有示范性。一般应具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和丰富成熟的信用服务运营经验,具有一定规模的专业团队,通常在10个以上省(区、市)设有子公司或分支机构,拥有全国性的服务网络,有独立完整、安全可靠的信用信息数据库。

二是信用服务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近三年内无违法违规和失信记录,信誉良好,且熟悉与社会信用服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具有履行职责所需的从业经验和管理能力。

三是应具有成熟的信用服务产品体系和较强的信用场景拓展能力,或具备国际信用评级经验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潜力。

四是优先考虑经国务院征信业监督管理部门许可或备案,获得个人或企业征信业务资格的信用服务机构。

历程

如何成为试点综合信用服务机构?

流程是这样的: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启动申报工作

有意向的信用服务机构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报,同时抄报其注册地所在的省级发展改革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

组织对申报机构试点情况及工作成效进行综合评估

认定公布首批试点综合信用服务机构

首批27家出炉的几个关键时间节点:

2018年3月30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发布《关于提交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申报材料的通知》。该通知提出,自愿申报试点的信用服务机构应于2018年4月25日申报。

2018年10月17日,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发布公告称,为加快推进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工作,经自愿申报、综合审查,拟明确27家机构作为首批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

干什么活?

以围绕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满足信用服务市场需求为向导,试点内容应突出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一)市场主体全方位信用信息的采集、加工和信用状况评价。 

(二)应用信用大数据针对不同商业场景开发信用产品和服务。 

(三)参与地方政府城市信用建设,推动信用产品和服务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场景中应用。 

(四)协同政府部门开展行业信用建设与信用监管。

(五)协同参与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

来头

干货来了。

1.近六成试点单位注册地在北京

首批27家试点单位按注册地分,北京16家,占首批27家试点单位的59.3%。

3_1

北京南站的糟糕交通,阻碍了外地信用服务机构进京发展了吧。

2.首批27家试点单位信用服务收入超32亿元

根据公示数据,首批27家试点单位2017年度提供信用服务相关营业额超过32亿元,达到324113.1万元。

天啦噜!信用服务市场空间是不是相当有潜力?

3.超过一半机构在10个以上省(区、市)设有分支机构

根据公示数据,首批27家试点单位中,有15家在10个以上省(区、市)设有子公司或分支机构,全部27家机构均拥有全国性服务网络。

老总的办公室是要挂全国地图的!

4.近半试点单位参加过“双公示”第三方评估

首批27家试点单位中,北京汇法正信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国诚信征信有限公司、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考拉征信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信用管理有限公司、鹏元征信有限公司、天创信用服务有限公司、中大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经济信息社有限公司等12家机构参加过“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工作,占比44.4%。

参加革命很久了不是!

5. 哪些是“信易+”合作机制成员单位?

今年6月10日,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信易+)合作机制成立,34家成员单位成为首批合作单位,10月9日,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信易+)合作机制成员单位扩容,金电联行等6家单位成为新成员。

首批27家试点单位中,百融金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经济信息社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同时是“信易+”合作机制成员单位。

名单公示截至10月23日。不出意外,首批27家试点综合信用服务机构将于10月23日正式“上岗”,重点参与信用信息大数据开发应用和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各家机构表现如何,我们将拭目以待。

结语

信用服务机构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大发展离不开信用服务机构和信用服务市场的大发展。首批27家试点综合信用服务机构公示,对于充分发挥信用服务机构作用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意义重大,在此给主管部门的创新举措点赞!

也请留意我们明天就这一话题的持续展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青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