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启动家电诚信服务体系建设

重庆日报2018年10月19日11:24分类:地方动态

投诉无门、处理时间长、商家服务承诺不兑现……一直以来,家电维修不规范成为不少消费者的困扰。10月17日,在重庆市商务委、市消委会指导下,重庆市家用电器服务企业联合会启动“重庆家电诚信服务体系”建设,将通过对维修人员进行培训、考试、颁证等,治理家电维修市场的行业乱象,提升家电服务质量。

据重庆市消委会统计,近几年来,市民对家电消费和服务的投诉量居高不下。今年上半年,家用电子电器投诉仍位居首位,投诉量为1225件,占投诉总量的14.44%,其中,售后服务不到位、送货安装不及时、维修不及时等问题最为突出。

“目前,家电维修服务行业普遍存在服务标准不统一、维修水平参差不齐、乱收费、维权难的现状。”重庆市家用电器服务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矿介绍,纠其根本原因,主要有三点,其一,缺乏统一合理的服务标准、收费标准、安全规范及增值服务的规范;其二,从业人员水平标准不一;其三,各厂商的服务标准自成一套,监管和约束并不统一。

基于这些问题,重庆市家用电器服务企业联合会经过前期市场调研,制定了家电服务规范标准,同时启动重庆家电诚信服务体系建设。据介绍,该体系建立后,将由厂商推荐的培训讲师对维修人员进行培训,集中进行考试,考试合格后为其颁发“诚信服务上门服务卡”;同时,从事家电维修的个人也可自行参加培训,学习家电维修服务标准规范,通过考试后获得诚信服务上门卡。

“今后,重庆家电诚信服务体系下的家电维修人员都将持证上门服务。”张矿介绍,上门服务卡上将印上联合会的公众号二维码和上门服务人员的二维码,消费者可通过扫码或是登录联合会的官方网站查询到上门人员的姓名、身份证、服务星级、服务品牌、证件有效期等信息,让整个服务维修过程达到全程透明化。

同时,服务卡上还将显示重庆市家用电器服务企业联合会的网站和监督投诉电话,以便消费者更好进行维权。此外,消费者还可根据卡上的多种方式登录诚信服务平台进行服务评价,若上门服务人员的投诉率过高将被取消诚信服务人员的诚信经营资格。

作为首批代表,苏宁、国美、格力等近30家家电连锁企业、家电品牌签署了重庆家电诚信服务体系建设承诺书。接下来,该体系将在各大厂家自有及授权售后服务商、全国及地方连锁服务商、重庆专业售后服务商、重庆社区服务点等进行推广。

“下一步,我们还将拟定及公示家电售后安装维修收费标准,以杜绝乱收费的行业乱象。”张矿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青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