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与合规指数发布会在京召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0日19:56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新华信用北京10月20日电(分析师韩校 缪双娇)2018年10月20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日报主办,北京仲裁委、中国企业联合会维权委员会协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与合规指数发布会暨2018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与合规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发布了《2017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报告》(以下简称《风险指数报告》)、《2017中国上市公司合规指数报告》(以下简称《合规指数报告》),其中首次发布的《合规指数报告》成为此次会议最大的亮点。

《风险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有所改善,金融业法律风险最高,制造业整体偏高,科技和消费行业较低,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法律风险上升最快,多元化经营趋势进一步逆转,国际化步伐仍在加快,公司治理风险日益突出,各地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地区排名折射出各地营商环境和市场法治水平,上市公司法律风险评级与上市公司价值具有显著相关性,高风险50指数对上市公司的退市有显著的预警作用。

《合规指数报告》指出,随着外部监管力度的强化、上市公司自身合规意识的提升,2017年上市公司整体合规水平持续有所改善。上市公司合规指数连续三年的下降趋势,在2015年降到低谷后,从2016年开始逆转,2017年上市公司合规指数更上升到96.530,比2016年的95.907上升0.623。

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课题组负责人史志伟、中国政法大学企业法务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叶小忠分别对《风险指数报告》《合规指数报告》进行了解读。《风险指数报告》《合规指数报告》发布后,2018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与合规管理高峰论坛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合规创造价值”的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副总经理蔡津津发表演讲表示,社会诚信和法治社会建设相辅相成,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与合规建设当双管齐下。中国经济信息社发挥渠道、信息、研究等优势,一直密切关注全球企业诚信合规方面的发展动态,通过新华信用、新华丝路、新华财经三大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反映动态呼声,发现推介典型,提供专业服务。也希望和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日报紧密合作,在法律风险指数与合规指数的编制上献策献力,共同助力企业健康、持续成长,顺利走向“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据悉,本次会议由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日报主办,由北京仲裁委、中国企业联合会维权委员会协办。来自法制日报、北京仲裁委员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政法大学、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石化、英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华信用、中国航空集团民生银行的法律合规方面的专家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青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