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房产中介,请亮出你的“信用”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0日20:01分类:地方动态

2

房产经纪人姓名×××、2004年取得执业水平资格证书,考试成绩××,未受到过行政处罚……“看来这是一位信用良好的资深中介。”10月8日开始,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开始分批为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员办理制作信用信息卡。就像“身份证”一样,中介经纪人需“一人一证”,从业时随身佩戴。

目前,第一批“身份证”已经出炉,记者在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率先体验了一把“身份证”扫码信用查询功能。

记者看到,除了显示姓名、从业机构,信用信息卡上还印有一个二维码,市民在接受中介服务时,可以现场扫描该二维码,实时查询中介经纪人信用信息。如果该中介受过行政处罚,记录将在诚信列表中显示。此外,市民还可以点击友情链接进入房地产中介协会的信用评分页面,查看该中介人员在行业内的评分评级情况。

根据统计,广州登记在册的中介机构超过六千家,中介经纪人约七万多人。目前,中介机构还在向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报送从业人员信息及数量。信用信息卡正在紧张地分批制作派发中,预计到明年初,所有信用信息卡将分发完毕。而在日后的市场巡查中,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也将检查“一人一证”的落实情况,从业人员未按规定佩戴信用信息卡属于违规行为,将依法处理。

信用信息卡帮助消费者规避了“问题中介”,那如果消费者希望找到最优质的中介呢?

据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将考虑与相关部门合作,进一步完善基于真实交易的评价系统,就像网上购物一样,房屋买卖、租赁双方当事人可以进行互评打分,市民扫码一看,就知道中介是“几星几钻”。

据记者了解,系统将逐步实现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信用信息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公共事业单位之间的信息交流与共享,让失信中介机构和人员失去市场生存空间。(全媒体记者贾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青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