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解构“执行难”之四:记者日记——网红法院广西江南区法院的“江南style”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1日13:11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新华信用南宁10月20日电(记者高洁)8月7日,在广西南宁采访的一天,天气晴。看着广西高院提供的厚厚的一沓材料,江南区法院的名字在创新举措的章节屡屡出现。为啥这个法院有那么多创新举措破解“执行难”?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来到江南区法院并跟着法官工作了一天零半夜。

“执行难”难在查人找物,躲起来的老赖,藏起来的财产,往往是执行法官们最为头痛的难点。不过,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新时代下,想要销声匿迹哪有那么容易。白纸黑字的判决书就在眼前,老赖们却以为自己能泥牛入海?江南区法院的法官们第一个就不同意。

“我跑了一趟杭州,向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提起协助查询申请,请求调取233名被执行人在该公司开设的支付宝账户相关信息,当天就揪出16个老赖。”江南区法院法官苏灵艳说。

这个办法是江南法院的副院长石国付想出来的。“我看到我老婆天天买的快递包裹,突然想到这是个找出老赖的好办法啊。”石国付说。

面对媳妇的购物车,执行法官石国付想到的不是自己的钱包而是抓赖线索,这是什么样的精神?但是,那些不购物的老赖们怎么找呢?苏灵艳跟我说,网络时代,只要老赖有过虚拟交易,我们就可以揪出蛛丝马迹!

“有老赖跑到法院来履行义务,因为我们利用虚拟室内交易信息‘淘’到多种信息。”江南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农艺说,从支付宝反馈的信息看,一些老赖虽然没有网购记录,但他长期通过支付宝进行手机话费充值,根据被执行人绑定的QQ号码、邮箱地址、手机号码以及充值手机号码,能“淘出”有效执行线索几十条。

“明明有多笔交易,如果再不履行义务,可就有拒执罪的铁证,可不是司法拘留十五天那么简单,拒执罪最多可以判三年。”农艺说。

除了与电商平台合作,江南区法院合作抓老赖的小伙伴们特别给力。给力的小伙伴之一是南宁市拘留所。通过双方建立的“社会矛盾联合化解”工作机制,管教民警在法院与监所之间的矛盾化解“缓冲带”对被拘留人进行联合说服、教育,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或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南宁市交警支队同样也是江南法院给力的小伙伴。利用公安的“天网”系统,交警通过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协助查控近百辆老赖名下的车辆。

就在记者采访的当晚,一位交警跟苏灵艳通电称查控到了一个老赖的奥迪车。跟随法院的车辆,记者来到查控的路口,老赖和他的奥迪车一并被交警扣下。查验车牌、确认身份、签字交接……一整套程序走下来,拍照留存的工作人员说,老规矩,麻烦交警同志跟法院的同志握个手吧。

抓赖者多助,失信者寡助。当地的交警已经帮法院查控到近200辆老赖名下的车辆,据记者采访了解的情况,更高科技的“天网”系统对不上路的老赖车也能进行布控,只要这辆车没有被沉到海里。

记者问交警部门的负责同志,是不是自己也遇到欠钱不还的老赖,为啥对法院的同志这么支持?一位交警同志说,嗨,我们一年查控违法车辆几万台,这点忙算什么?再说了,建设诚信社会,人人有责。

好一个人人有责,老赖们的日子越不好过,营商环境才会越好,诚信氛围才会越浓,国家的现代化管理水平才能提到,你我的生活环境才更和谐。这一切,不仅靠法官不断加大执行力度,提升执行能力、拓宽执行影响,更关系到你我他。

为了营造“人人有责”的氛围,构建诚信社会。江南区法院还通过朋友圈推送一则特殊广告:“参与举报‘老赖’。提供线索,获10%奖励。”

自2016年7月以来,江南区法院根据申请执行人的申请,共发布了对163名被执行人的悬赏公告,举报人举报被执行人下落或财产信息的,申请执行人按照到位标的10%支付赏金。在两次执行悬赏活动中,共有39名被执行人被群众举报,执行到位金额526万元,兑现悬赏奖金50余万元,另有21名被执行人在看到悬赏公告后主动履行或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执行到位金额121万元。

“在朋友圈推送悬赏公告,打破了传统媒体场所固定、用户范围狭窄、成本较大的局限,也是江南区法院失信‘精准打击’工作的进一步升级,实现了悬赏公告与老赖‘面贴面’。”石国付说道。

网红法院江南区法院可谓真的做到了穷尽一切手段,将老赖和老赖的财产挖地三尺。正因为他们充分运用了高科技的工具,才能给在全国基层法院的相关评比中脱颖而出,荣获探花。或许这个网红法院的经验,值得更多基层法院学习。(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青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