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建信用平台 强化失信惩戒 滁州以信息化推进诚信建设

安徽日报2018年10月23日20:10分类:地方动态

前不久,滁州市来安县的生意人陈某,为扩大经营规模,到银行办理贷款。在办理手续时,陈某被告知因未履行法院判决生效的3万元赔偿款,被列入“老赖”黑名单,并登上了信用滁州“黑榜”,银行拒绝为其提供贷款。急需贷款的陈某,很快就将赔偿款打入法院的执行款账户。

让守信者获益,让失信者受限,滁州市注重对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的应用,通过诚信“红黑榜”、人行征信数据库、法院失信人名单、政务失信记录、纳税信用等级和信用评价、道德信贷等,构建起对守信者联合激励,对失信者联合惩戒的机制。

2016年以来,滁州市统建“市县一体化”信用平台系统,并实现与省信用平台数据实时对接,目前全面完成“信用滁州”网站、信用数据中心、信用信息共享服务管理平台建设。该市已打通了市直57家单位和8个县(市、区)共计229家单位的数据通道,归集数据超过5.2亿条,并陆续将其中超亿条完整的数据上报省信用平台。该市在14个行业领域建立行业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已公示信息1.7万条。今年7月份,滁州市信用平台获得“全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示范平台”荣誉称号。

为做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滁州市将公共信用信息查询应用嵌入各单位各项业务工作流程,建立工作制度,市法院每半个月推送一次失信名单,统一通过“信用滁州”进行公布,并推送给相关失信联合惩戒部门。今年“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开展以来,全市法院累计发布失信名单7700余人次;限制高消费16200余人次;拘传被执行人1200余人次;拘留618人次,移送(自诉)追究刑事责任27件30人,目前已经判决7件9人;累计986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7000余万元。

今年上半年,定远县德轮橡胶股份有限公司因为新上线“年产400万套高性能半钢子午线轮胎”项目,资金需求较为迫切。因该企业信用等级符合条件,定远县税务局为其推荐了“税融通”业务并出具了相关纳税信用和纳税记录的证明,企业顺利通过定远县两家银行分别获得贷款400万元和500万元。滁州市税务部门综合应用纳税企业从第三方出具的纳税信用等级和信用评价等产品,开通“税融通”服务,2016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实际发放“税融通”贷款共669户次,金额逾20亿元。同时,对信用等级较低的纳税人采取限制用票、限制综合资源退税、辅导期管理等监管措施。该市还在省内率先试点道德信贷工作,截至2017年底,全市1102名县级以上好人中,符合条件的799户全部授信,授信总额70518万元。(记者 罗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