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旧账”辽宁各级政府诚信建设见成效

辽宁日报2018年10月23日20:03分类:地方动态

老问题起底清仓 新问题露头就打

辽宁省各级政府诚信建设见成效

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辽宁省加大力度、动真碰硬,对招商引资承诺不落实、打折扣等政府失信行为严肃处理。10月22日,辽宁省营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月至8月,全省已累计偿还政府欠款111.5亿元,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358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4人,组织处理153人。

去年,辽宁省出台《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政府签的合同不得因换届毁约,畅通政府采购毁约违约等失信行为的举报渠道,街道和乡镇政务建立承诺制并将守信践诺情况纳入考核。同时,明确了对政务失信的惩戒措施:存在政务失信行为的公务员,将被惩戒并在网上曝光,限制评优评先。省直各部门、各地方政府的政务失信记录也将整合,政务诚信状况将被评价、排序、预警。

今年以来,针对政府拖欠款项、招商承诺不兑现、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全省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清理偿还政府欠款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从解决政府拖欠工程款入手逐步解决失信行为,开展清理偿还欠款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清理存量等原则,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按照“一事一策”的方法制定解决方案,明确牵头责任、资金来源、工作计划,达到减少存量、遏制增量目标,维护政府诚信形象。

严查“旧账”,还要避免出“新账”。为防止产生新的政府失信,辽宁省政府要求各地对30%以上新引进项目进行抽查,全省各市共抽查了2298项去年至今新招商引资项目,对发现的142个未履约项目进行持续跟踪督导。

为从源头上杜绝发生新的失信行为,辽宁省还积极改进和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批,规范招商引资合同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聘请营商环境监督员,让企业群众监督问政,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责;将政府失信行为纳入政府诚信评价体系,推进政府进行守信践诺、诚信评价等制度建设,实现政府诚信建设制度化。(记者孔爱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