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社科联2018年度重点学术活动 ——“职业诚信建设”研讨会胜利召开

中国山东网2018年10月24日19:11分类:地方动态

初秋的古城,暄气初消,桂花皎洁,也未陷入凛冽萧瑟气态,是最值得赏乐的。恰值此时,学宫有一场关于职业诚信的文化盛会。

10月23日上午,在即墨古城学宫的授课堂,由青岛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青岛市职业诚信学会承办的“职业诚信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千年古城召开。微信图片_20190116215051

研讨会上呈现许多真知灼见。诚信是立人之本,成事之基,表现在职业道德中就是职业诚信。职业诚信,是指各行各业的从业者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必须诚实劳动,合法经营,信守承诺,讲求信誉,诚实无欺,善意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在不损害他人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前提下追求自身的利益。从业单位的诚信状况是由从业者的职业诚信状况表现出来的,因此,从业单位的诚信状况也可归之于从业者的职业诚信范畴。

现代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市场经济越发达,对职业诚信的要求就越高。因此,职业诚信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项基本道德准则。然而,在我国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过程中,职业诚信的失范如影随形,成为职业道德建设的一个薄弱环节,深为社会公众所诟病。微信图片_20190116215040

职业诚信的失范是从业者他律和自律相对弱化的表现,职业诚信需要通过对从业者他律和自律的强化加以重塑。虽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容易发生职业失信的现象,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法律、政策和规章制度日益完善,人们的合同意识不断增强,有利于对从业者的职业诚信形成规制。

本次研讨会青岛市职业诚信学会副会长,青岛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王效仿;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中共青岛市委十八大、十九大宣讲团成员于慎澄 分别发表主题演讲,与会代表纷纷发言,为当前改善营商环境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诚信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微信图片_20190116215055

每一次交流,都有文化的火花。研讨会就职业诚信体系的各个方面进行了研究探讨,为挖掘诚信文化,打造职业诚信文化品牌提供了很好的启发和帮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