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在全国首创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指数体系

南方网2018年10月25日21:12分类:地方动态

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由于涉及公共利益巨大,一直受到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记者获悉,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全国首创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指数体系,为公共资源交易参与主体进行诚信评分,并将评分结果直接应用于评标等交易环节,初步构建起 “守信处处受益 失信处处受制”的公共资源交易生态,为全国的信用建设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新鲜经验,受到了广泛关注。截至目前,诚信评分已应用于2.3万余宗房建市政项目中,超过1.6万家政府采购供应商纳入信用评价体系。

诚信分直接影响工程建设招投标结果

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是失信行为的高发地,违法转包分包、围标串标、工程建设管理不到位等失信甚至违法行为,一直困扰着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影响着一个地区、一个城市营商环境的改善。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构建诚信交易市场,一直是纪检监察部门、行业监管部门和公共资源交易部门苦苦思索的问题之一。

广州正在探索破解这一难题。

今年7月,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南区(二期)查验平台及配套设施项目施工监理在交易中心完成招标工作。根据招标文件,该项目采取综合评分法,从综合得分和诚信综合评价两方面对投标人进行评分,其中诚信评分占总评分的20%。

中标结果显示,A公司的商务、服务、价格得分合计73.06分,B公司为70.82分。但A公司的诚信综合评价排名得分为57分,B公司为66.4分,较A公司高出9.4分。最终,B公司凭借信用得分优势,顺利在综合评比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

在广州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类似这样“守信处处受益,失信处处受制”的案例还有很多。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广州在全国首创建筑业企业诚信综合评价系统,并应用于建设工程招投标。早在2009年,原广州市建委就会同原广州建设工程交易中心(交易中心前身)等部门,研发了国内首个建筑业企业诚信综合评价系统,对施工、监理等建筑企业的信用情况进行量化评价,诚信分值在评标中占5%-20%的权重。截至目前,已累计在2.3万余宗房建市政项目中应用,包含广州地铁、白云机场扩建等重大项目。一大批承包商通过信用评价脱颖而出,成功中标。

1.6万政府采购供应商纳入信用评价

在建筑业企业诚信综合评价系统的基础上,广州在全国首创了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指数体系,并应用于政府采购领域。2015年开始,交易中心联合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着手构建国内首个跨行业、跨区域的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指数体系,对供应商、采购人、评标专家等主体信用状况进行量化评价。2016年12月,信用指数体系建设正式完成,并应用于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项目评审,信用指数在评标中占的5%权重。

在实际的招投标中,信用指数已开始发挥重要作用。比如今年进行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安保服务采购项目,评标结果显示,A公司商务、服务、价格分合计为91.29分,B公司商务、服务、价格分合计为90.78分。由于B公司诚信得分为4.82分,A公司诚信得分为4.27分。最终,B公司凭借诚信分的优势,总得分超过了A公司,赢得了该项目的中标资格。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6100余家政府采购供应商纳入信用评价,并在5000余宗项目评审中使用;已累计将4000多名政府采购评审专家、4700多个采购人纳入信用评价体系。

已与多部门实现信用数据交互共享

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进行信用评价的行业已逐步覆盖水务、水利、交通、铁路、房屋市政、园林绿化等建设工程交易和政府采购领域,被评价主体延伸至施工企业、监理企业、招标人(采购人)、投标人(供应商)、招标代理、评标(评审)专家等各类交易主体。评价的指标包括社会信用、投标信用、履约信用等诸多方面,兼顾考虑市场主体在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信用状况,实现全方位、多角度的信用量化,真实全面反映企业的信用状况。

信用评价系统按照设定的评价内容和标准,运用大数据技术,每日自动抓取企业名称、注册资本等工商登记基础信息,以及税务缴纳、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日均获取相关信用数据达6400余项,通过量化模型自动计算出各评价主体的信用分数,推送到发布平台,确保信用指数每日更新、动态变化,并应用于当天的评标。大数据手段的应用,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人力成本。

目前,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财政局、市检察院等部门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与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和外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对接,有效打破了信息孤岛,实现信用数据交互共享,初步构建起“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联合惩戒机制。

成效:

通报不良行为:累计将4000多名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纳入评价体系,根据信用评价情况,已有200多名专家被采取暂停抽取、约谈等处理措施,有效规范了专家评标行为。

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已累计在23000余宗房建市政项目中应用,包含广州地铁、白云机场扩建等重大项目。三年来,广州共处罚了181家建设工程施工企业、51家政府采购供应商,打造了公共资源交易市场重承诺守信用的良好生态。诚信排名靠前的企业中标率逐年提升,信用差的企业逐步淡出市场,促使企业树立诚信经营理念和发展策略,通过公平竞争、优质服务赢得市场。

增强交易平台影响力:2017年,交易中心完成交易宗数近18万宗,完成交易金额7936亿元,居全国同类平台之首,形成了“全国同行看广州”的品牌影响力。成为全国进场交易企业数量最多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 刘怀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