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信保基金三年为小微担保超40亿元

温州日报2018年10月25日17:08分类:地方动态

最新数据显示,作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成果和温州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主力军的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成立三年来,切实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为温州普惠金融事业发展作出独特贡献。截至9月末,信保基金累计担保2357户、金额44.76亿元,承保户数1264户、余额25.11亿元;净资产增值到3.24亿元;累计代偿仅32万元,损失为零。

据介绍,2015年10月,温州成立了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希望以“政府+银行”的增信增级方式,助力实体经济经营主体融资。三年来,信保中心积极创新产品机制,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资金“后盾”。

数据显示,信保中心承保对象中,首贷企业、创业担保贷款企业、异乡人温州创业企业、台胞温州创业企业、“三农”等普惠金融专项担保合计达到12.24亿元,占49%;为解决银行“两链”风险问题担保10.53亿元,占42%;为企业入驻小微园、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绿色金融等专项担保合计达到9.56亿元,占38%;为企业减低融资成本超过30%,最高达50%。特别是今年以来,温州信保基金主动对接银监分局与合作银行,及时推出不还本续贷担保,大力解决小微企业转贷难题。上述一系列务实服务,赢得了广大小微企业的高度评价和相关部门的一致认可。

据介绍,温州信保基金中心不仅为企业提供“资金保障”,还为小微企业成长“助力”,在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上下功夫。信保中心通过整合智库、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资源,筛选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引导其规范发展,大力辅导培育小微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同时,信保中心已与市科技局、瓯海科技局、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建立科技创新专项合作,除了给予浙南科技城、市区范围科创园、众创空间、创客空间入驻的科创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外,还在现有服务客户中筛选出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推荐科创企业入驻科创平台,发挥集聚效益。

温州信保中心人士表示,下一步,信保基金将继续围绕建设“4321”工程,即秉承普惠金融这一宗旨,肩负服务小微企业、实体经济两项使命,坚持普惠性、政策性、安全性三条原则,建设量多面广、实力雄厚、风控优良、管理完善四大支柱,抓紧制订五年发展规划,扩大服务范围和内容,引领温州普惠金融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记者 邹雯雯 通讯员 王哲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