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农民拥抱信用变现的时代

新疆日报2018年10月29日23:17分类:地方动态

凭个人信用可以在银行信贷、在电商平台购物、骑共享单车……以个人信用体系为基础的信用变现时代已悄然开启,信用可变现的现实不仅便利了守信的城里人,也惠及了讲信用的乡村农民。

近日,据媒体报道,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力开村就有这样一位受惠的守信农民。他叫马玉林,2011年被伊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评为“信用户”,之后每年他可以从银行获得数额不小的贷款,让他的玉林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如今,他的合作社年出栏蛋鸡10万只、生产鸡蛋1800吨,年收入百万元以上。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确定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近年来,伊宁县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一批讲信用的农民获得了不少信用红利,马玉林就是其中之一。

以往,讲信用多是道德层面上的约束,传递的是正能量。而在今天,在信用可以变现的时代,诚实守信将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在农民、农业、农村的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

信用变现,缓解了农民贷款难题,进而增强了农业发展动力。近年来,因缺少抵押担保而遭遇贷款难的农民在全疆范围内普遍存在,特别是对于一些处于成长期、轻资产、信用良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尽管发展前景良好,但是贷款难却成为制约其健康发展的最大难题之一。信用变现为农民拓宽了融资渠道,也为农业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马玉林能将他的合作社做大就是如此,2011年他从信用社贷款400万元扩大合作社规模。用他的话说,这笔贷款让他一年干了5年的事。

信用变现,有助于乡村振兴。农民遭遇资金难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拦路虎”。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角,没有发展资金,农民很难发挥好他们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金融机构对信用好的农民简化手续、降低贷款门槛,让想干事有诚信的农民真正把事干起来,这是大力发展农村产业、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信用变现,有助于推动农村诚信体系建设。信用是一种道德规范,对于多数人来说,守信并非为了获益,或者说不是为了申请到免息贷款才讲信用。但是如果因守信而得到额外犒赏,能获得意外惊喜,人们势必更加积极地呵护自己的信用,从而激励更多的人守信。不难想象,在利益推动之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守合同讲信用。

当前,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农业生产活动加入了信用因素。良好的信用创造价值,这是信用时代带来的“红利”。拥抱信用变现时代,快乐享受信用可当钱花的现代生活,这是守信者应有的信用“附加值”。可以预见,随着征信体系不断完善,失信者寸步难行、守信者处处受益将会越来越常见。(记者 岳燕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