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以“银关保”担保新模式解决企业资金盘活老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9日23:36分类:地方动态

新华信用沈阳10月28日电(记者 高爽)“通过‘银关保’担保模式,我们向保险公司申请办理保单花费4万元,凭保单可直接在银行开具担保金额为500万元的保函。别看比直接到银行办理保函多了一道程序,仅手续费就节省了13万元!”

谈到沈阳海关近日推出的“银关保”担保模式,佛吉亚(沈阳)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学文算了这样一笔账。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关税收担保主要采取现金保证金和银行保函两种形式。因为费率低、实际占用资金少,银行保函得到广大企业的青睐。但银行一般会根据企业资信高低来确定保函费用多少,而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授信很低或没有授信,会被要求提供高额担保费用或高价值变现的抵押物,其价值会达到保函担保金额的70%以上,有时甚至达到100%。

在这种情况下,沈阳海关构建了“企业申请-保险承保-银行授信-海关受理”的新型担保链条,通过引入保险公司为企业法人就其信用向银行提供保证保险服务,从而降低了企业资金占用成本、缓释了银行信贷压力。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解决了担保费用过高的问题,对盘活企业资金发挥了巨大作用。

沈阳海关关税处副处长崔发金介绍说:“沈阳海关已完成了向海关总署备案,这一红利将很快惠及辽沈地区广大外贸企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