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璇是如何沦为“老赖”的?

中宏网2018年10月29日23:28分类:信用知识

日前,上海市徐汇区法院向知名演员、主持人叶璇发出限制消费令。据悉,叶璇的“限高令”早在9月19日就已正式下达,然而,到目前仍然未履行法院判决。而在限制消费令没有解除的情况下,叶璇将无法乘坐飞机、住星级酒店、旅游度假。

叶璇沦为“老赖”的来龙去脉

叶璇“老赖”之事,源于其男友“小默先生”。2015年10月,“小默先生”的前女友吕某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篇名为《真爱生命 远离渣男》的文章,痛斥自己前男友仗着一身撩妹的本领“脚踩多条船”。吕某在文中提到,她与另一名和“小默先生”保持交往关系的女生一同向男方提出分手后不久,“小默先生”就与“Y小姐”走到一起,在网上随意“秀恩爱”。

叶璇也随即在微博发文,称吕某所言是造谣诽谤。2016年3月,她又一次在微博发声,告诉吕某“不用躲着法院的传票”,并以诽谤罪将吕某告上了法庭。

2017年,吕某就叶璇名誉侵权纠纷向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据上海徐汇法院介绍,吕某诉叶璇名誉权纠纷一案已于2018年4月2日审结,判决主要内容是:一、叶璇应立即停止对吕某名誉权的侵害,删除其实名新浪微博中侵害吕某名誉权的微博文章及评论、回复;二、叶璇应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以书面形式向吕某赔礼道歉(书面道歉内容需事先经审核);三、叶璇应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吕某2000元;四、叶璇应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吕某律师费4000元、差旅费3643.50元。

叶璇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受理,于8月1日审结,判决维持原判。至此,该案已于8月1日生效。

2018年9月3日,吕某在微博发声称叶璇迟迟不履行生效判决,既未删除不当言论,也没书面道歉,更没支付赔偿。9月10日,吕某向徐汇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执行人叶璇立即停止对吕某名誉权的侵害,删除其实名新浪微博中侵害吕某名誉权的微博文章及评论、回复;以书面形式向吕某赔礼道歉(书面道歉内容需事先经法院审核),该案于当日立案。

案件受理后,法院依法向被执行人叶璇诉讼期间确认的诉讼文书送达地址及户籍地等地址送达执行通知、报告财产令、廉政监督卡、财产申报表、被执行人风险告知书,要求其于9月18日到庭履行义务,但其未到庭。

9月19日,法院对被执行人发出限制消费令,叶璇就此成为“老赖”。执行期间,执行法官多次致电被执行人,均无人接听。

10月16日,执行法官查找到被执行人官方认证新浪微博所留联系工作电话,致电亦无人接听,后通过12368诉讼服务平台向其发送短信,责令被执行人于10月19日到庭履行义务,被执行人仍未到庭,也未联系法院或表达履行意愿。

根据有关规定,被“限高”后叶璇不仅与星级宾馆、酒店、夜总会等高档场所无缘,还无法乘坐飞机、动车,更不能外出旅游、买车买房,甚至若有子女也不能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如叶璇因生活必需而进行以上被禁止的消费活动,应向上海徐汇法院申请获批准后方可进行。如违反限制消费令,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中第十一条明确规定:被执行人违反限制消费令进行消费的行为属于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行为,经查证属实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的规定,予以拘留、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追究其刑事责任。

何为“老赖”?

“老赖”,又称失信被执行人,是指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被执行人。

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即“黑名单”),依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

一、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

二、以伪造证据、暴力、威胁等方法妨碍、抗拒执行的;

三、以虚假诉讼、虚假仲裁或者以隐匿、转移财产等方法规避执行的;

四、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

五、违反限制消费令的;

六、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的。

一旦成为“老赖”,在中国可谓“寸步难行”。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老赖”,人民法院应当对其采取限制消费措施。根据法律规定,“老赖”不得有以下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一、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包括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

二、实施其他信用惩戒,包括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

三、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不得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

这个司法解释的出台,旨在指导各级法院正确有效使用信用惩戒措施,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促使失信被执行人尽快履行义务,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截至2018年9月,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11万例。10月24日,最高法院长周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所做报告中同样提到惩戒“老赖”:“中国法院将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