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公布“首批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名单”26家机构入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31日15:58分类:中央动态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高少华)国家发展改革委31日公布“首批参与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工作的机构名单”,百融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汇法正信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经济信息社有限公司等,26家机构入选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名单。

信用服务机构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大发展离不开信用服务机构和信用服务市场的大发展。培育发展信用服务机构,有利于加快形成市场化信用服务与公共性信用服务互为补充、商业信用信息与公共信用信息互相交融、信用信息基础服务与增值服务相辅相成的多层次信用服务体系。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充分发挥信用服务机构作用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18〕190号)要求,国家发改委拟在重点领域和广泛区域积极开展发挥综合信用服务机构作用的试点探索。今年3月底,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启动了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申报工作,经自愿申报、综合审查;今年10月17日,国家发改委财金司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公示了27家机构作为首批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10月29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正式印发通知,确定首批26家机构参与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工作,并要求各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积极支持开展相关工作,培育发展信用服务机构和信用服务市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根据国家发改委相关规定,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将以围绕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满足信用服务市场需求为向导,试点内容应突出但不限于以下方面:(一)市场主体全方位信用信息的采集、加工和信用状况评价;(二)应用信用大数据针对不同商业场景开发信用产品和服务;(三)参与地方政府城市信用建设,推动信用产品和服务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场景中应用;(四)协同政府部门开展行业信用建设与信用监管;(五)协同参与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

作为首批入选国家发改委“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单位之一,中国经济信息社负责建设和运营的新华信用平台(www.credit100.com),是新华社履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的重要举措。新华信用将发挥新华社品牌、公信力、渠道、资源等优势,通过“产品+服务+平台”的模式打造国家级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在企业信用、行业信用、城市信用等领域提供智库、咨询、查询、发布等多项服务,同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信用合作、亚洲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信用信息总汇,致力于成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