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把好市场主体信用准入关 “不见面”重建商事登记新生态

新华网2018年11月05日20:51分类:地方动态

近年来,南京市栖霞区深入贯彻“放管服”精神,着力解决商事登记中效率与质量的根本矛盾,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科技来把关,让群众少跑腿,积极探索商事登记“不见面审批”新模式,重建商事登记的新生态,全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区。2018年3月28日2.0升级版上线以来,不见面审批率超过了95%,实现了不见面审批是常态、见面审批为例外的新格局

更方便的是,商事登记如今在手机上轻点即可完成。2017年4月27日在全国率先开发上线了《商事登记不见面审批系统》APP,并发放了不见面审批全国第一张公司执照。通过手机完成后登记手续,登记人选择免费邮寄送达就能够在家领到《营业执照》。

“不见面审批”不仅从根本解决了审批效率与质量、方便与快捷的矛盾,也确保了商事登记的真实、诚信。商事登记的关键是具备商事信用,系统通过后台数据审查,由受理人员“当场”将相关审批结果告知申请当事人。当事人如有涉及严重失信的则直接拒绝,如果有其他层次失信行为则要求当事人进行信用自我救济。

2018年7月10日王先生来到栖霞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反应在使用“不见面审批”进行公司注册时遇到了问题。工作人员了解到,王先生已通过微信公众号填报相关申请内容并通过了预审,在与工作人员进行视频互动,对申请文书进行电子签名并盖章时发现无法使用人脸识别正常登录。一番查询后,他们发现,原来王先生有一条失信记录,因此“不见面审批”系统将王先生拦截在外。

王先生立马到民生大厅的信用窗口进行信用救济,发现自己有一笔银行贷款还款超期,造成了失信。工作人员对王先生进行了相关的信用教育,王先生认真听取了相关教育,明白了信用的重要性,十分庆幸能及早发现自己的失信记录并及时进行了处理,从失信名单中脱离出来。完成信用救济后王先生顺利通过审核,拿到了公司的营业执照。“不见面审批”把好了市场主体信用准入关,将投资及管理人员全部纳入到了基础信用库,真正实现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效果。

“不见面审批”系统自上线以来,共对6万个个人、600多家企业进行了身份(资格)验证、信用审查,有70多人有失信记录,均被系统自动阻止,由当事人进行信用救济,强化了对企业相关当事人的信用约束,为事中事后监管和社会治理提供真实的基础信用信息,改善栖霞区投资信用环境。(魏薇 江晓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