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租赁市场亟需规范

陕西日报2018年11月05日21:06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我今年2月开始租住在西安市南二环东段的东方家园小区,前两天房东突然来说要卖房子,限我3天内搬离。”10月10日,在西安市兴庆路一家房屋中介公司,前来找房屋中介公司理论的上班族杨雨涵说。 

今年以来,西安市相继出台多项吸引人才落户政策。越来越多“新西安人”的落户让西安市房屋租赁市场持续活跃。但是整个房屋租赁市场管理手段滞后、运作不规范,加之相关法律法规也不健全,使得租户的权益得不到保障,租房纠纷时有发生。 

合同变成一纸空文 

“按照当时签的合同,房东至少应该提前1个月通知我,并赔偿1个月的房租作为违约金。现在催我马上搬家不说,违约金也不给。”杨雨涵气愤地说,“这合同完全变成了一纸空文!” 

在跟房东多次协商无果的情况下,杨雨涵找到了当初帮她找房子的中介公司。可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却表示在帮她找到房子之后,双方的合作就结束了,至于后续发生的事情,中介公司概不负责。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6月下旬发布了一项关于房屋租赁市场及租金价格的调查,其结果显示:目前西安市专业性房屋租赁公司数量少,房屋租赁大多依托房产中介或者私人进行交易,登记备案率较低;租房过程中存在很多不规范行为,如泄露或不正当使用客户信息、中途退租、临时涨价等,对于房屋租赁过程中出现的不规范行为也没有明确的惩戒办法。 

房源信息水分大 

10月15日12时30分,渭南女孩王宇跟一房屋中介约在了西安市南稍门地铁站D出口见面。这天是王宇第5天看房子了。 

“网上发布的房源信息很多都不真实,说是南稍门地铁口旁边的房子,实际上是周边一公里以内的。在租房网站显著位置发布的房源信息一般是中介手里最好的,但标出的价格却是常规价,按这个价格根本租不到房子。另外,广告上宣称的所谓家电齐全,实际上有部分家电不能正常使用。找个合适的房子真不容易!”谈起这几天的经历,王宇连连摇头。 

合适的房子难找,住得舒心也难。很多租房者往往在入住后才发现还有更令人头疼的问题出现。 

“我搬进来的时候是冬天,等到夏天打开空调,发现空调不制冷,联系房东也不管,只能自己掏钱修。接下来,又是宽带坏、煤气灶坏、热水器坏,前后维修花了我1000多元。”租住在西安市李家村万达广场二栋一单元的白洁说,“多花钱不说,还有一个让人闹心的事,小区闲杂人员随意进出,保安形同虚设,感觉安全没有保障。” 

长效监管机制亟需建立 

“都说要保护承租人的利益,可出租方的利益该由谁来保护?”市民齐先生的一套新房在出租1年后竟变得面目全非。“客厅射灯坏了大半,电视没图像、冰箱不制冷、卫生间下水道堵塞……”齐先生说。 

“房屋租赁市场之所以乱象丛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信用体系建设不完善。”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住房租赁平台应全面引入“信用租房”制度,以规范中介、房东和租户的行为。 

目前,深圳、佛山、郑州、厦门等城市都在加速推进和完善房屋租赁监管平台建设。 

“官方房屋租赁监管平台上线仅涉及规范租赁市场信息的部分,要想从根本上杜绝房屋租赁市场乱象,使其规范、健康发展,还必须以立法来规范房屋租赁企业的行为,保护和约束出租方和承租人的各项权利义务,建立房地产租售市场长效监管机制。”律师刘军说。他建议,应积极发挥信用管理体系的作用,建立经纪机构、房屋租赁企业及从业人员等各类市场主体的信用管理体系,以“红黑名单”制度约束从业人员、出租方和承租人的行为,保护各方合法权益。(徐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