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工商以“十个不”举措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5日21:08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近年来,北京市工商局东城分局立足职能,不断提高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辖区经济发展。今年上半年,东城分局率先推行“只去一窗口、五天全办好”服务模式,大大压缩了新设企业登记时间,受到企业欢迎。在此基础上,该分局本着“能优则优、能简则简、能快则快”的原则,推出“十个不”新举措,从登记注册、市场监管和服务企业方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到位。

登记注册放管相宜

在登记注册领域,东城分局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审批环节,灵活运用政策,推出变更登记不往返、经营范围不死板、注册地址不核查、容缺材料不核驳、自助取照不用等“五个不”服务新举措。

变更登记不往返。全面实行受理、核准、打照、取照“四岗融合、审核合一”登记制度,企业登记全程由同一登记人员审查核准,实现东城区企业办理名称、住所、经营范围等变更登记业务无须往返,营业执照立等可取,变更登记时限从原来的最少3天压缩至1天。据了解,东城区新设企业登记只占注册登记总业务量的20%,80%的业务是变更登记,而变更登记业务比新设企业登记业务更复杂、工作量更大。此项举措惠及东城区所有企业,切实提高了服务效能。

经营范围不死板。企业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可只记载主营项目,并统一标注“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同时,对新兴行业不拘泥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按企业意愿放宽登记条件。

注册地址不核查。取消住所核查制度,推行登记信用承诺制度,申请人就住所(经营场所)的真实性、产权权属、使用功能及法定用途作出符合事实和规定的承诺,登记环节不再对企业住所(经营场所)进行核查。

容缺材料不核驳。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暂不齐备,经申请人确认可以补交和更换的,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补齐的材料,指导申请人填写容缺受理承诺书,先行受理,并在申请人补交材料后作出登记决定,不对申请材料进行核驳。

自助打照不用等。在自助服务区设置自助打照机,申请人刷完身份证,系统自动读取身份信息和企业信息,自动采集、存储、传输数据,并通过电子签名进行确认,实现营业执照快速领取。

市场监管宽严相济

在市场监管工作中,东城分局改变传统监管理念,强化企业信用约束,实行守法经营“不打扰”、轻微违法不教条、严重失信不姑息的监管新举措,体现了对守法企业肯定鼓励、依法打击严重违法企业的态度,营造了宽松有序的市场环境。

守法经营“不打扰”。提高监管方式的科学性,强化监管内容的针对性,除接到投诉举报、开展专项整治、实行“双随机”抽查外,对企业原则上“不打扰”,最大程度减少行政管理对企业经营的影响。

轻微违法不教条。按照包容审慎的执法原则,对首次发生、未对消费者和市场正常经营秩序造成实质性侵害的轻微违法行为,责令整改;对违法行为轻微、主观恶意不明显、及时纠正且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依法从轻、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确保过罚相当。

严重失信不姑息。严格执行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向社会公示违法失信企业信息,对违法失信企业进行重点监管;对严重和故意侵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侵害公共利益的,依法从重从严处罚。

服务企业以“新”换“欣”

东城分局在服务企业发展过程中,从企业角度审视工作开展,以企业感受衡量服务水平,用企业收获评价工作成效,推出档案查询不出门、服务企业不止步举措,用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换取市场的欣欣向荣。

档案查询不出门。全面推行企业档案远程查询,企业办事人员可以通过企业登记信息材料远程查询服务平台自助查询档案,群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安装企业档案查询APP,绑定身份证和手机号码后即可查询全市工商登记注册企业档案。

服务企业不止步。推行企业开具信用证明、办理广告发布登记和动产抵押登记手续齐备立等可取等服务新举措,并面向企业开展送法律、送服务、送政策、送信心、解疑难“四送一解”活动,帮助企业放开手脚、一心一意创业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让数据跑起来,让干部动起来,把各种好政策、好办法用起来。东城分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首善标准和改革创新,以商事制度改革为抓手,围绕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精准发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开展各领域工作精细化探索,提高服务水平,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真正做到企业心坎儿上,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添便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