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份信用领域大事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7日18:42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信用大事记10月份窄

新华信用北京11月7日电(分析师王瑜茜、林迎楠、韩校、崔傅成)刚刚过去的2018年10月份,信用领域发生了哪些大事?新华信用(www.credit100.com)进行了梳理和盘点。

一、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9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及公告情况说明”

10月8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9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及公告情况说明”。 9月份,相关部门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失信黑名单信息新增334,107条,涉及失信主体283,385个,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55,409家,自然人227,976人。9月份退出失信黑名单主体140,532个,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26,415家,自然人114,117人。

二、 2018年全国守信激励创新与服务交流会召开

10月9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和安徽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导,芜湖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年全国守信激励创新与服务交流会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

三、 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证照分离”改革全国推开

10月10日,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要求从2018年11月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

10月1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各地各部门有序推开“证照分离”改革。

四、 13部门发文加快乡村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10月10日,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门印发的《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指出,要健全标准强化乡村旅游市场监管,加快乡村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乡村旅游主体信用档案,将相关信用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将涉市场主体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示,动态梳理乡村旅游红黑名单,建立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并对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进行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推进乡村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推动建设乡村旅游相关服务标准,提升乡村旅游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五、 国办印发文件称将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

10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加快破解制约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方案》提出,从完善消费领域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进消费者维权机制改革、加强重要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五个方面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

六、 人社部办公厅就《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10月12日,人社部办公厅公布《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征求稿拟规定,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将社保“黑名单”信息纳入当地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据《关于对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企事业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规定,在政府采购、交通出行、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

七、 首届太湖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启动

10月12日,由江苏省信用办、新华信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大数据应用分会指导,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苏州高新区管委会、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主办的“首届太湖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告赛程启动。本届大赛分为算法题和创意题两大类,其中算法题分“小微企业失信预测”及“企业合规风险”预测两个方向开展,创意题则以“企业价值评估方案”为主攻方向。竞赛所涉及工商、法院、税务、行政处罚、社会保障等数据,均由官方提供,选手可自行下载。大赛将通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比拼,最终由专家评审会依据选手表现及应用模型进行评判,决出优胜项目。除各命题均设冠亚季军奖项外,优胜团队或个人共同分享总额高达25万元的奖励基金。

八、 住房城乡建设部拟将101种行为列入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

10月15日,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发布消息,为加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起草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网上征求意见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网上征求意见稿)》和《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网上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九、 多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

10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8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将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联合惩戒对象指因实施或参与涉医违法犯罪活动,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以上处罚,或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自然人。

十、 国家铁路局印发《铁路运输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

10月17日,国家铁路局制定印发了《铁路运输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国铁运输监〔2018〕79号),对铁路运输企业(包括其从事铁路运输的站段等分支机构)和相关从业人员,以及铁路旅客、托运人的信用信息采集、信用评定、信用信息使用、信用修复与申诉等事项作出了规范。

十一、 央行:百行征信年底可提供服务

10月18日,央行媒体沟通会上,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万存知对征信业发展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并透露央行正采用四方面举措推进互联网信用体系建设。万存知介绍,百行征信将与央行征信中心形成互补,目前百行征信已与241家机构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涵盖P2P、网络小额等,并于10月12日与部分机构正式开始系统接入测试工作,预计今年底可向市场提供个人征信服务。

十二、 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实施《期货行业诚信准则》

10月19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期货行业诚信准则》,包括总则、期货经营机构诚信准则、期货从业人员诚信准则、诚信准则的组织实施和附则等五个章节。

十三、 国家铁路局开展2018年“信用铁路宣传月”活动

10月19日,国家铁路局宣布开展2018年“信用铁路宣传月”活动。活动重点围绕国家有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方针和铁路行业信用管理相关制度要求,发挥正反两个方面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开展信用铁路文化宣传普及,引导广大旅客、托运人、铁路企业及其从业人员将诚实守信作为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共同维护良好的铁路运输秩序。

十四、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城市信用联盟成立

10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济南市人民政府及国内外有关城市,在山东济南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城市信用联盟峰会,揭牌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城市信用联盟。联盟首批成员包括中国、法国、意大利、沙特阿拉伯、蒙古国、泰国、缅甸等7个国家35个城市,旨在搭建国际城市信用交流与合作平台,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弘扬诚信文化,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互联互通与投资贸易合作。

十五、 第十一届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与合规指数发布会在京召开

10月20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日报主办,北京仲裁委、中国企业联合会维权委员会协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与合规指数发布会暨2018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与合规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发布了《2017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报告》、《2017中国上市公司合规指数报告》,其中首次发布的《合规指数报告》成为此次会议最大的亮点。

十六、 纳税人5年内两次提供虚假个税专项扣除信息将被纳入信用记录

10月20日起,《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在财政部、国税总局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指出,税务机关核查专项附加扣除情况时,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应当协助核查。核查时首次发现纳税人拒不提供或者提供虚假资料凭据的,应通报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五年内再次发现上述情形的,记入纳税人信用记录,会同有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十七、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根据督查发现和企业关切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等

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根据督查发现和企业关切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确定建设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促进政府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

十八、 国家统计局:97家企业由于统计数据造假被多部门联合惩戒

10月2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由于统计数据造假的97家企业名单。这些企业不仅被行政处罚,而且推送到国家统计局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由多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十九、 药品管理修正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10月22日,药品管理修正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全面加大对生产、销售假药、劣药的处罚力度。生产、销售假药将可能面临被处以药品货值金额十倍至三十倍的罚款,不仅要没收违法所得,还将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二十、 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12万人次

10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介绍,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12万人次,累计限制失信人购买飞机票1478万人次,限制失信人购买动车高铁票524万人次。税务部门累计公布13468件“黑名单”案件。

二十一、 2018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于近期发布

10月2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2018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已经报中央、国务院批准。本次清单是2015年以来,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持续推进相关工作,在充分征求了60多个部门和地方意见的基础之上,对试点版清单进行修订完善后制定的,清单经过批准后,今年将在全国发布实施。

二十二、 中日正式签署AEO互认安排

10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和日本国海关关于中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和日本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制度互认的安排》正式签署。至此,中国海关已经与9个经济体3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AEO互认安排。实现互认后,AEO企业的货物在互认国家和地区通关可以享受便利化待遇,能有效降低企业港口、保险、物流等贸易成本,提升国际竞争力。

二十三、 第七届全国商务诚信建设大会暨“互联网+”信用年度创新峰会在京举行

10月26日,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办,北京国富泰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商信建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沈阳农村商业银行、中国商务信用联盟等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商务诚信建设大会暨“互联网+”信用年度创新峰会在京举行。

二十四、 国家发改委发布第八批涉金融领域黑名单

10月29日,信用中国网站公布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第八批涉金融领域黑名单。第八批涉金融领域黑名单包括严重债务失信人83名、非法集资(自然人)199名、非法集资(企业)22家、其他严重违法名单(企业)26家、其他严重违法名单(自然人)70名。

二十五、 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2018中国PPP投资论坛”在京举办

10月29日,由中央财经大学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承办的“2018中国PPP投资论坛”在北京举办。众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影响政信发展和PPP深化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度探讨,助推新时代中国政信合作新发展。

二十六、 “2018年重庆十大信用典型案例”评选正式启动

10月29日,由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办公室、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的“2018年重庆十大信用典型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旨在弘扬诚信文化,宣传守信典范,大力营造重庆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社会氛围。

二十七、 民政部发布《关于加强慈善医疗救助活动监管的通知》

10月29日,民政部办公厅发布一则关于加强慈善医疗救助活动监管的通知。民政部发文要求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对登记的慈善组织开展的以公益、慈善、救助为名,涉及医疗、卫生、健康的活动进行全面排查,严惩名为爱心实为谋利的慈善行为。

二十八、 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健康体检机构管理促进健康体检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的通知》

10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健康体检机构管理促进健康体检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的通知》,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严把准入门槛,规范健康体检机构设置管理,同时要加强日常监管,促进健康体检机构健康发展,并明确,今年年底要对体检机构进行重点督查,发现超范围执业、出具虚假或者伪造健康体检结果等违法违规行为,将严肃处理。

二十九、 首批参与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工作机构名单公布

10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公布了首批参与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工作的机构名单,百融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汇法正信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经济信息社有限公司等26家机构入选。

三十、 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大幅提升

10月31日,世界银行集团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强化培训,促进改革》,世行认定,中国在过去一年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全球排名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

三十一、 医药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座谈会在京举办

10月31日,由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联合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生产、流通等领域的七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和十二家省市医药行业协会在北京举办“医药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座谈会”, 就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和行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以及黑红名单管理办法的起草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座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