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奖“红”罚“黑”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4日09:07分类:地方动态

新华信用成都11月8日电(记者袁波)处于长江之畔的四川省泸州市8日发布了第三期“诚信红黑榜”,并将其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至此,泸州已有6932家诚信企业登上“红名单”,2211家失信企业被列入“黑名单”。泸州多部门联动奖“红”罚“黑”,推动了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实效。

2015年以来,泸州已有887家企业因信用缺失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受到融资限制和行业惩戒。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8083人,已有4379人主动履行债务3.87亿元。在对诚信企业与个人的联合奖励方面,泸州把实实在在的“守信红利”落到实处。在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方面,为守信农户提供金融便利服务,截至7月底,已评定信用农户60.79万户,发放贷款326.74亿元。泸州“诚信红黑榜”发布与联合奖惩,已取得实效,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

泸州市“2018年十大信用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启动

泸州市“2018年十大信用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启动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泸州作为全国第二批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正在全力探索构建信用社会的路径和方法。”泸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吴雪松说。

泸州地处四川东南,位于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结合部,正在建设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泸州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旨在改善和提升城市营商环境,吸引和集聚高素质人才和资本,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区域软实力和影响力。

据了解,泸州探索实施“信易+”守信激励创新举措,让守信激励引领市民的新生活、新时尚、新面貌,荣获全国首批“守信激励创新奖”,住建领域联合奖惩案例入选“全国联合奖惩十大典型案例”。目前,《泸州市开展首批国家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完成对全市79个部门(单位)的意见征求,即将向社会公布实施。

泸州市举办首期“诚信和信用修复”培训

泸州市举办首期“诚信和信用修复”培训

泸州完善信用建设顶层制度设计,依据国务院和四川省的相关要求,制定了《泸州市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7-2020年)》《泸州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出台了《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行政机关公务员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等近40项制度方案,建立了覆盖18个领域、涵盖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信用监管机制、信用奖惩机制、信用信息安全、信用宣传教育机制和信用工作推进机制的制度框架体系。

“诚信红黑榜”发布与联合奖惩,只是泸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方面。吴雪松表示,泸州立足于本地的特色和亮点,积极破解信用体系建设的系列难题:一是泸州市以政务诚信为引领,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二是关注社会民生,推进社会诚信建设。三是坚持“一体化”惩戒,深化司法公信建设。四是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信用环境。五是积极推动自贸区商事登记改革创新和白酒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自贸区和白酒行业信用应用,打造商贸优势、产业优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