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协会与中经社签署战略合作 共助北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5日23:00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新华信用北京11月15日电(分析师田俊成 安书怡)北京信用协会与中国经济信息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副会长单位授牌仪式11月14日在京举行。双方将在理论研究、信用培训、诚信文化传播、应用创新实践等方面深入合作,更好地服务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京津冀区域信用协同创新。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北京信用协会会长吴晶妹,北京经济和信息化局信用处处长张宇航等出席签约仪式。

10-2

 签约及授牌仪式现场 马海林摄

匡乐成表示,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参与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责任主体,是国家级信用信息平台“新华信用”的建设和运营主体,始终致力于同社会各界一道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此次与北京信用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并成为协会的首家副会长单位,既是北京信用协会对“新华信用”实力的认可,也是“新华信用”进一步服务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良好契机。“新华信用”将积极发挥新华社品牌、公信力、渠道、资源等优势,与北京信用协会现有业务进行打通,从数据共享、理论研究、社区信用、信用培训、应用开发、诚信文化传播、信用试点示范、创新实践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同时,“新华信用”作为开放式的产品和服务平台,愿意与北京信用协会各会员单位加强联动,共同搭建覆盖全北京市的信用服务网络,做好面向政府、企业、社会的多元化信用服务,使第三方社会信用服务机构在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促进北京市信用产业大发展。

10-3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现场发言 马海林摄

吴晶妹表示,中国经济信息社与北京信用协会强强联手意义重大,有助于北京信用协会做好会员指导和服务工作,更有助于协会做好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服务工作。希望双方能够尽快推动合作落地,一方面可以借助中经社渠道实现政策沟通、标准制定、正能量传播,加强市场培育,促进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另一方面可以集聚双方优势,联手业内专家学者组建信用产品创新实验室,开展深度研究,打造能够产生实际应用价值的创新产品,形成信用领域高端研发基地和孵化器,为行业组织提供专业服务,推动产业发展。同时,双方可以用好北京市的地方资源优势,共同开展信用培训、组织信用沙龙等,加强信用领域相关人员专业程度的提升,为北京市培养出更多信用人才。

10-4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北京信用协会会长吴晶妹现场发言 马海林摄

张宇航表示,北京市正在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顶层设计更加完善,建设目标更加清晰。下一步,将重点推动四方面工作。一是提升诚信文化传播力度,不但要发挥好传统媒体的作用,更要把地铁、交通广播等传播渠道用起来,不断提升民众的诚信文化意识;二是加强对联合奖惩和信用修复工作的研究,做到奖惩有度,红黑名单有进有出,不断形成正向激励作用;三是继续开展信用建设路径研究,探索如何将信用工作从以政府信用数据归集,联合奖惩为主拓展到全社会凝聚共识形成主动诚信的氛围;四是积极推动信用产业发展,通过政府引导和支持,逐步形成一到两个龙头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带动整个产业上下游共同发展。北京市经信局愿与中经社、北京信用协会密切合作,针对以上四点共同开展切实可行、有效的工作,使2019年的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10-5

北京经济和信息化局信用处处长张宇航现场发言 马海林摄

各方还共同探讨了北京市应如何在京津冀区域信用体系建设发展中发挥更多作用等问题,表示会共同加强京津冀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工作,助力京津冀地区成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域。各方达成了良好的合作共识。

北京信用协会是经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批准成立的社会团体法人,由北京地区各类企业、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以及其他有志于参与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各类经济组织和从业人员发起并自愿组成,是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工作平台。

作为国家首批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单位之一,中国经济信息社负责建设和运营国家级信用服务平台——新华信用(www.credit100.com)。新华信用是新华社履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的重要举措,通过“产品+服务+平台”的模式,在企业信用、行业信用、城市信用等领域提供智库、咨询、查询、发布等多项服务,致力于成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青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