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前虎:江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各类信用信息13.5亿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7日11:47分类:地方动态

新华信用南昌11月16日电(分析师杨昭) 2018年(第四届)江西省互联网大会信用分论坛16日在江西抚州顺利举行。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前虎表示,截至目前,江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各类信用信息13.5亿条。

王主任

王前虎表示,江西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经省委常委会研究出台了《江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从四大领域三十四个方面对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行了总体部署,省发改委、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牵头抓紧落实。五年来,江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夯实制度基础,陆续出台了《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实施方案》、《江西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提出充分运用大数据先进理念、技术和资源,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服务和监管,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二是搭建了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联接全省48个部门和11个设区市,归集了各类信用信息13.5亿条,向国家平台交换共享了10亿条信息,确保了数据共享渠道和数据更新机制的有效畅通;三强化信息应用,辅助行政决策,省发改委对全年申报的1900个重点项目申报进行信用核查,将个别严重失信企业的申请驳回;对全省151家服务业龙头企业候选单位进行信用审查和分类管理,查出15家具有失信行为的企业进行分类监管。

王前虎说,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在38个领域签署了联合奖惩备忘录,制定了100多条奖惩措施。江西省相应出台了多个联合奖惩文件,强调依法依规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联动奖惩机制。江西依托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动各项联合奖惩措施落到实处。全省法院系统向社会曝光典型“老赖”14.7823万人次,依法采取信用惩戒措施,对违法失信主体形成了强大震慑,20%的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或与申请执行人协商达成和解。

王前虎表示,失信惩戒不是信用建设的最终目的,守信践诺才是信用体系建设的最终目标。大力发挥守信联合激励机制的正向作用,让守信践诺者获得更好的机会,获取更多的收益,享受更多的便利。

据介绍,为落实中国城市信用论坛福州峰会和全国便民惠企交流会倡导,江西研究印发了《关于探索开展信易+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各部门依托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第三方平台,探索开展“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游”“信易批”等“信易+”项目。这些项目就是要让信用好的市场主体和个人更容易的获得便利,通过优先办理、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免交押金等形式激励市民的守信行为,让守信激励引领市民的新生活、新时尚、新面貌,真正让“信用便民惠企”落到实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