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润亮: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助力信用工作取得实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9日15:09分类:信用观点

新华信用南昌11月17日电(分析师杨昭)2018年(第四届)江西省互联网大会信用分论坛16日在江西抚州顺利举行。中经网常务副总经理李润亮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大数据支撑下的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助力信用工作取得实效。

李润亮

李润亮说,自2015年6月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启动以来,在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信用工作取得实效。目前,全国已有五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正式推出信用立法,信用平台和网站建设几乎实现全覆盖,联合奖惩备忘录已达39个,联合奖惩正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的信用数据已达286亿条,以“诚信建设万里行”为主题的信用宣传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然而,全国城市信用工作还存在着一些共性问题。” 李润亮表示,这些共性问题具体体现在:信用制度体系建设需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一些城市不良信用事件占比仍然较高;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企业占比较高;联合奖惩工作的推进,各个城市差距巨大;市场主体公开信用承诺工作刚刚起步;信用创新以及推广,亟待提升和扩展;地方红黑名单认定工作尚需加强;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有待推进等。

李润亮介绍说,城市信用监测的核心目的包括:帮助政府找到城市信用建设核心问题所在,指出工作方向;曝光诚信缺失领域,倒逼政府有所作为;利用信用手段,激活城市活力;搭建沟通桥梁,保持中央层面的督促。

李润亮表示,要做好城市信用工作,首先政府领导要重视,对信用建设有所作为;其次要有组织保障和资金支持;第三是要将机制建设相互结合,形成合力;第四是要因地制宜,重点突破;第五是利用业务融合解决信用问题;第六是要学习和借鉴先进城市的信用经验,先行先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