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诚信面面观

山西日报2018年11月20日19:23分类:信用观点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诚信,既是个人立身之本,更是国家强盛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围绕诚信主题做过不少重要论述,从战略高度为新时代中国的诚信文化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近年来,统计学在我国实现了很大的飞跃,不仅自身获得更多理论层面的构建,而且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加快建立统计诚信体系,规范统计人员行为势在必行。‍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改革”的管理体制机制,需要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作支撑。建立健全统计诚信体系,有助于规范各地区、各系统的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建设统计诚信体系是做好统计工作的基础。一份统计报告中但凡有一个数据出错,都有可能导致整个报告不准确。统计数据获取和处理过程中,统计人员要确保数据的真实性,不得篡改或编造数据。统计数据从获取到处理,再到生成统计报告,将会经过不同统计人员的分析。建设统计诚信体系,确保每个环节的统计人员认真遵守统计诚信原则,才可以真正地做好统计工作。

统计诚信体系是统计法的基础保障。统计法的核心目标是获取真实的统计资料,而统计诚信体系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保障。统计诚信体系主要为统计法提供两方面的保障:一方面是对统计从业人员的要求,统计从业人员进行统计工作必须依法进行,获取的统计数据不得用于统计之外的其他目的;另一方面是明确统计调查对象的义务,统计调查对象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是从源头上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不过,目前在统计工作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统计调查对象数据泄露。被调查者,亦称统计调查对象,是指履行统计资料报送义务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统计诚信原则要求,统计人员不得泄漏私人、家庭的单项调查资料或者统计调查对象的秘密。而一些统计人员出于利益考量,或者保密程序不严格,而导致统计调查对象数据被泄露。二是企业统计工作作用削弱。近年来,新兴企业层出不穷,一些新兴企业存在着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不规范、不健全、填报统计指标随意等问题,致使统计数据质量下降。这将导致统计对企业经营管理者决策的参考作用大大削弱,进一步导致管理者不重视企业统计工作,致使企业统计工作大打折扣。三是统计调查对象义务规定不明确。我国现行统计法关于统计调查对象的法定义务规定得过于简单,缺乏强制力度,这是造成被调查者与调查者之间不配合的主要原因。统计调查对象可能存在不配合或谎报数据的情况,而又没有相关的法律风险,这会导致数据从源头上的失真。四是随意制发报表、浪费统计资源。任何统计活动都应该依法执行,并且建立严格的统计活动程序与准则,仔细研究考量调查问卷的可行性,这样才能最终生成真实有效的统计报告。滥发报表,增加了基层统计人员和统计调查对象的负担,徒增了无谓的统计成本,浪费了有限的统计资源,造成了统计调查项目多而滥的现象。五是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统计人员应该具备良好的理论知识素养、良好的职业道德、敏锐的分析能力和洞察力、还要具备持之以恒的学习能力。而由于统计人员的素质能力参差不齐,将可能造成统计数据失真或统计调查成本的浪费。

建立统计诚信体系,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一要建立统计人员信用档案管理制度。认真执行国家关于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的规定,建立各地区、各行业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制度和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通过统计从业统计人员信用信息,严格管理统计从业人员信用活动,客观公正地反映统计从业人员诚信和失信状况,严格依照条件认定统计从业人员统计守信行为信息、统计警示行为信息和统计严重失信行为信息,并严格按规定向社会公示统计从业人员严重失信行为信息。二要建立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制度。认真执行国家关于企业统计信用管理的规定,严格管理企业统计信用活动,真实准确、客观公正地反映企业守信和失信状况,严格依照条件认定统计守信企业、统计信用异常企业、统计一般失信企业、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严格按照规定向统计信用异常、统计一般失信、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告知信用情况,以企业统计信用信息管理为基础,逐步实现统计信用信息覆盖所有统计调查对象。三要明确统计调查对象的义务,对于政府开展的统计活动,在法律中明确规定统计调查对象的法定义务和违反义务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四要规范民间统计调查工作,加快推动《民间统计调查条例》出台,明确规范民间统计调查工作行为准则,组织民间统计调查者学习相关规定,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对民间统计调查弄虚作假、出卖信息等违背统计诚信行为的奖惩政策,促使民间统计调查自觉遵循统计诚信原则,恪守统计法,规范完成统计工作。五要对统计从业人员建立持续考核机制,鼓励统计从业人员充电学习前沿统计学知识,提升业务水平,建立年度考核机制,对考核不合格统计人员进行督促教育,促使各个地方、各个系统的统计人员不断提升基本素质和业务能力。(作者: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赵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雷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