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绛县:20名公职“老赖”被立案审查调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3日17:31分类:地方动态

新华信用太原11月23日电(记者王飞航)近日,一条“山西绛县多名公职人员欠贷不还”的帖子在网络上持续发酵,记者22日从山西省绛县政府了解到,经调查,绛县在商业银行欠款逾期不还的国家公职人员共119人,本息合计2900.59万元。目前当地政府在加快清收欠款的同时,已启动问责程序,20名欠贷公职人员已被立案审查调查。

今年上半年,山西绛县农村商业银行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消息“还款了!公职人员拖欠绛县农商行贷款公示名单”。首批公示了10位欠贷款未还的公职人员。其中,欠款最高的本金加利息多达130万。

然而,当银行工作人员上门催款时,部分欠贷不还的公职人员对公示信息的做法意见很大,他们还对工作人员进行辱骂并表示:“我什么时候贷你钱了啊?”近日有媒体对这一事件再次进行了曝光,引发巨大社会反响。

一些网友评论说:“作为公职人员,应该是诚实守信的模范公民。绛县的多名公职人员,竟然充当了‘老赖’,这是给公职人员抹黑,打造反面教材,向社会传递负能量,必须严惩不贷。”

针对媒体曝光的问题,绛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组织、纪检、宣传、法院、人行、银监、金融办等有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集中清理国家公职人员逾期拖欠商业银行贷款领导组,清理整治逾期拖欠商业银行贷款的问题。

经初步摸底,绛县在商业银行欠款逾期不还的国家公职人员共119人,涉及本金1452.22万元,利息1448.37万元,合计2900.59万元,其中大部分是2012年以前的欠款。

绛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进一步调查,全县119名拖欠银行贷款的人员中,涉及绛县国家公职人员共106人,涉及本金1360.32万元,利息1335.01万元,合计2695.33万元;非绛县本地国家公职人员13人,涉及本金91.9万元,利息113.36万元,合计205.26万元。

据介绍,在这106人中,因各类情况不在本次清收范围25人,实际清收欠款人数为81人,涉及本金1163.34万元,利息1188.96万元,合计2352.3万元。截至目前,81名在本次清收范围的国家公职人员中,已完成清收本金194.85万元,涉及19人,已签订还款协议51人,通过司法途径解决11人。

据绛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81名欠贷公职人员中,有37人贷款用途涉嫌经商办企业,目前已立案审查(调查)20人,其中,欠贷不还、涉嫌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10人,欠贷不还造成不良影响10人。其他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绛县县委负责人提出,对已制定还款计划的人员,进行跟踪督促,如到期不履行还款义务,严格执行“停职、停薪、停岗”措施;对贷款存在争议的人员,积极协调县农商行与贷款人充分协商,尽快拿出处理意见;对需要采取司法途径解决的,督促县法院积极配合,依法依规追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雷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