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局:搭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给予银行客户经理更多激励

经济观察网2018年11月26日09:03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纾解民营经济

近期,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陆续出台措施纾解民营企业困难。 

在“第二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暨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年度大会”上,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以数字化手段为依托,通过金融科技赋能,开发符合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短、小、频、急等特点的业务和产品模式,探索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有效途径。

金融科技如何解决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平安金融壹账通首席战略官费轶明认为可以从三方面入手,首先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区块链技术或大数据技术,能够帮助银行更好、更准确地了解客户的信息,比如通过大数据的技术很方便地了解到企业和其上下游,了解到该企业的关联企业有哪些,企业主个人的征信信息,通过这样的技术帮助银行更好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在浙江台州,由台州政府牵头,以人民银行为主建设了台州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意思是政府牵头,把包括工商、税务、电力和环保,法院、公安、国土、房产等部门的数据集中起来,供各家银行查询,解决企业与银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原来分在各个部门,银行要拿数据是很不容易的,也要费很多时间。现在有了信用信息的共享平台,把这些数据全部放在一起,银行就把政府平台数据查询嵌入到我们日常的信贷流程中,我们的信贷人员在去做信贷调查之前都要看平台的数据。以前这些部门的数据要一个一个去查,可能要费一天甚至两天,就是费两天时间也不一定查得到。现在通过几分钟时间,瞬间这个数据就展现在我们眼前。更容易解决企业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使银行的信贷贷款更加容易。”据台州银行行长黄军民介绍。

此外,费轶明认为通过金融科技赋能能解决经营效率的问题。比如说写信贷报告就不需要自己花上两天的时间,可以通过最新人工智能的技术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内生成一个信贷报告,大幅度提高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效率。“还有人工智能帮助解决评审标准的问题。我们和自贡开发系统希望做到这点,把很多经验和业务的判断通过人工智能变成我们的引擎,帮助银行的客户经理,即使没有太多经验的客户经理也能更好的判断企业面临的风险、面临的情况。”他说。

自贡银行也有一套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方法。据自贡银行行长刘建龙介绍,在小微企业贷款方面获得央行的大力支持,在央行获取了一定额度的“支小再贷款”。“支小再贷款”是指放小微贷款以后,用这个贷款到央行可以再贷款。这个贷款的条件在利率上非常优惠。“我们把利率的优惠让给了小微企业,在市场上,我们低于当地的国有大行。500万以下的贷款利率在5.5%-6%左右,而且我们对审批提出时效要求,2天审批完成,一周之内把贷款放完。”据刘建龙介绍,从去年开始已经鼓励客户经理去做小微贷款,一般贷款对客户经理的要求是不良占比是2%,超过2%就要扣绩效,但是对小微企业的要求可以放宽到3%-4%。“平时做一单三千万的大单等于10个小微放款,一般客户经理不愿意做,所以只能用这种办法鼓励他们。今年自贡银行的小微贷款增长了3-4个亿,6个亿的年度目标应该能完成。”他说。(记者老盈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雷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