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6日19:36分类:信用研究

新华信用北京11月26日电(经济分析师崔傅成)11月24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企业法务管理研究中心、赛尼尔法务智库联合举办了研讨会,就国资委于近期印发的《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展开研讨,与会的领导、专家结合自身实际和特色,介绍了各自对合规管理的意见和看法,并交流分享合规建设的宝贵经验。

中国政法大学企业法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赛尼尔法务智库总裁叶小忠指出,《指引》充分考虑了中国国有企业特殊的管理体制和法律部门承担合规管理的基本状况,针对性、务实性、可操作性强;《指引》对合规内涵和外延有较大调整,突出了合规工作的法律属性;根据国资委对合规工作以法律部为主的总体设计,《指引》中并没有按照国外合规管理通常做法,设立首席合规官,而是以合规负责人的概念代替;《指引》对实践中合规管理的一些基本做法进行明确,包括建立健全合规管理制度、建立合规风险识别预警机制、加强合规风险应对等6项合规管理常规工作。

中石化法律部的相关负责人认为,应站在践行依法治国、推进依法治企高度来认识合规管理。合规管理工作应当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解决实际问题;合规管理的重点和抓手是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合规管理应与企业的风险管理、内控管理、法律管理及监督体系融合,不能搞两张皮;合规管理应通过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实现合规管理和企业经营管理流程一体化管控。    

中国中铁法律合规部的相关负责人提出,建议注重合规管理制度建设。比如,董事会下设战略委员会,合规委员会放入战略委员会,不单独设立合规管理部门,法律审核、合规审核放在一起来做。

中国航油、中国电子、中国电科、中国电信、中国钢研、中国通号、中煤能源、中国外运、国开投等相关企业负责人、专家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在企业合规管理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以及所碰到的困难,并结合自身企业的具体情况,就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落实《指引》 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据悉,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企业法务管理研究中心、赛尼尔法务智库、相关企业法律部门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