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晶妹教授:首创“三维联动”信用监管,引领泸州信用建设新方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7日17:19分类:信用观点

新华信用成都11月27日电(分析师王瑜茜)“2018年泸州十大信用典型案例”评选活动颁奖仪式暨首届“信用泸州”论坛26日在四川泸州顺利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信用管理学科带头人吴晶妹表示,泸州市“三维联动”信用监管模式为全国首创。

吴晶妹

吴晶妹教授对《泸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和“三维联动信用监管泸州模式”进行解读,总结出三项重点任务:

一是建立8+X制度体系,主要包括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信用监管机制、信用奖惩机制、信用应用机制、信用交易机制、信用信息安全与信用主体权益保护机制、信用宣传教育机制、信用工作推进机制。

二是建立包含信用承诺、信用分类监管、信用联合奖惩、信用修复的“三维联动”信用监管模式。

三是提供“三维立体”的公共服务,具体有“互联网+信用”中介超市、预付消费全流程信用管理体系、网上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大厅等。

吴晶妹教授强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在法律和道德之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很大发挥空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制度约束作用,特别是联合奖惩制度,对失信主体的惩戒、督促效果显著,引导失信主体向诚实守信的道德水平看齐。”

吴晶妹教授表示,《泸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和“三维联动信用监管泸州模式”是落实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求,依照基础理论、法律法规,结合泸州实际的最好实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