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税务当好“店小二” 释放民企发展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7日20:06分类:地方动态

新华信用上海11月27日电(记者桑彤)在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的上海,众多民营企业是外贸行业的一支生力军。近期,国家一系列“稳外贸、调结构”出口退税政策的实施,让这些企业连连叫好。

397种机电、文化等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提高政策出台后,卓越紧固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金女士算了一笔账:该公司出口的产品绝大多数适用的退税率从原先的5%提高到了9%,小小的4个百分点将直接降低公司成本20万元,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上海升光轻工业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轻工业产品进出口的民营企业。公司财务经理郑弈表示:“目前部分出口企业面临比较困难的形势。国家从9月开始连续两次调整出口退税率,我们公司出口的一些塑料制品以及多种轻工产品都在调整的目录中,出口退税率因此上涨了1-3个百分点,估算下来每个月可以让我们多收获几十万元。”

为使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尽早落地,企业能第一时间享受红利,上海市税务部门今年以来先后推出便民办税春风76条新举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28条措施。

上海林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对此深有体会。该公司销售的“U盾”产品长期为各大银行提供金融安全服务,由于“U盾”中嵌入了安全软件,按照规定可以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的政策。

企业财务总监陈海霞说:“以往需要在提供退税资料后等大概一个月左右税款才能到账,现在每个月申报后只要在窗口提交一次退税材料,半个月就能收到退税款,大大提高了我们的资金流动性。”

此外,为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税务部门主动与金融监管机构搭建合作平台,将企业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相结合。今年前三季度,上海银税合作已涵盖60家在沪金融机构,各类相关产品项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51亿元,为小微企业节约利息成本及抵押、担保费用共计1.5亿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