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联动信用监管”模式如何引领泸州信用建设行稳致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8日15:05分类:地方动态

新华信用成都11月28日电(分析师胡俊超、王瑜茜)“2018年泸州十大信用典型案例”评选活动颁奖仪式暨首届“信用泸州”论坛26日在四川泸州顺利举行。期间,泸州市正式发布《泸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推出以信用主体诚信度、合规度、践约度“三维信用”为核心,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跨部门协同联动的“三维联动信用监管模式”。

泸州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信用管理学科带头人吴晶妹说,《泸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和“三维联动信用监管泸州模式”是落实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求,依照基础理论、法律法规,结合泸州实际的最好实践。

“泸州市推出的‘三维联动信用监管模式’,核心是事前以信用承诺管理机制为重点,事中实施跨部门协同信用分类监管,事后注重联合奖惩和信用修复的信用监管模式。” 泸州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黄玉林解释说,该模式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着力“诚信度”提升,健全承诺管理机制;着力“合规度”分类,实施差别化协同监管;着力失信主体整改,健全联合奖惩机制。此外,泸州市还编制了《泸州市信用承诺事项和内容清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应用事项清单》3个清单,初步形成“三维联动”信用监管的“3+3”制度体系。

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介于法律和道德之间,具有很大的发挥空间。目前,在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推动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各地信用应用氛围日益浓厚,信用建设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日益凸显。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社会信用服务机构的专业服务。“当前我国尚未建立起多层次和全方位的信用服务市场,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在我国信用服务市场发展中带来的影响是独特的,中国信用服务市场将呈现多元化、智能化新特征。”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杜丽群教授分析说,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2018年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充分发挥信用服务机构作用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通知》指出,要大力发展信用服务机构和信用服务市场,建议泸州市大力发展信用服务市场,助力“信用泸州”建设。

中投国信(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岩莉认为,目前社会信用创新应用正爆发勃勃生机,政务领域、商务领域、个人领域的信用创新应用正被源源不断地开发出来。建议泸州市加强社会信用创新应用,并从创新建设模式,以用促进,开展建信与管信,实现信用基础设施的快速部署;政府引领应用,以政府为先导开展信用应用,带动商业、个人领域信用应用;激发市场活力,引入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信用数据授权运营等三个方面发力。

针对泸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现状,新华信用有关负责同志建议,泸州市做强亮点、补足短板,在已有探索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继续推进酒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和自贸区信用体系建设,二是积极开展信用便民惠企工作,三是探索建立信用修复长效机制。

泸州市副市长付小平表示,泸州市将进一步提升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水平,努力构建政府、市场、行业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共治格局,为泸州市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信用支撑。

据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振蛟介绍,泸州市力争用三年时间,健全完善信用监管体制,稳步发展信用经济,实现全社会诚信素质显著增强、信用普遍被社会认知、信用普遍参与资源配置、信用普遍应用于社会治理。(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