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摸底农村信用缓解贷款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8日18:26分类:地方动态

新华信用长春11月28日电(记者段续、薛钦峰)为缓解农业生产融资难题,吉林省从今年开始着力推进农村信用摸底、修复,助力农民突破因缺少抵押物、信用信息不全导致的融资瓶颈。

不久前,刚刚收完庄稼的双辽市义顺村农民樊景华想买几只牛羊扩大经营,但手里还差几万块钱。于是他通过村里筹集的担保基金,仅用2.5公顷的土地经营权作抵押,便从当地一家金融机构贷出5万元。

义顺村是双辽市的贫困村,不少村民想发展特色产业改变贫困面貌。“以前手里没钱,贷款也难。”樊景华回忆说。抵押物不足,信用缺失,樊景华昔日面对的困扰曾普遍存在于农村。

去年,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在吉林推动设立村级担保基金。如今在义顺村,由具有土地经营权的农户自愿出资组建村级担保基金,依托村委会、农经站、村级担保基金及银行联合出具的“四方协议”,为农户贷款提供担保。

“村级担保基金有效补充了贷款信用。”义顺村村支书李大军说。今年以来,义顺村累计筹集村级担保基金7.45万元,双辽吉银村镇银行累计发放贷款77万元。

一方面扩大信用担保,一方面恢复农村信用。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行长张文汇表示,该行着力引导农户建立优良信用记录,通过信用修复逐步提高农户自主融资能力。

在这种思路下,吉林积极进行农户信用信息采集,并根据农户信用状况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为信用状况较好的农户提供无抵押的信用贷款。

在公主岭市黄花村,君子兰种植是当地的致富传统。为满足种植户频繁的资金需求,在人民银行指导下,当地涉农金融机构积极完善农户信用信息,为贷款“打前站”。

“截至9月末,为黄花村君子兰种植业发放信用贷款93笔,金额达768万元,提供了有效金融支撑。”人民银行四平市中心支行行长生厚良说。

目前,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和各地金融机构在吉林省内深入调查,根据各地农民失信动机和程度,将信用修复与信贷资源配置结合,对信用修复农户适度增加金融支持力度,帮助其恢复正常生产。

“关键在于提高农户的信用意识。”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处长张九春说。为此,人民银行吉林省各市(州)中心支行结合辖区实际选取较贫困的40个乡镇街道、村屯作为重点,通过“信用+扶贫”的模式扫除农村信用知识盲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