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正在靠信用脱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9日21:29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新华信用兰州11月29日电(记者朱国圣、范培珅、任延昕)担保难,用钱难,这曾是中国农民面临的发展困境。如今,改变正在发生,农民可凭信用担保,零抵押贷款,以往农民贷款难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俞顺沅是村里的“养猪大户”。今年他扩大了养殖规模,用钱的地方更多了。买饲料、做防疫……都是不小的投入。

以前一到用钱的时候,他就头疼。“多是找亲戚朋友借。有时候借不到,想要发展都难。”

现在不一样了,由于多年来村民们贷款信用记录良好,俞顺沅所在的甘肃省皋兰县九合镇李家沟村被评为“信用村”。挂牌“信用村”以后,皋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为每户评级授信,推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授信总额达646万元。村里86户村民都获得了数额不等的贷款额度,他也成了拥有10万元额度的“白金户”。

这次急需买饲料,他用手机上的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软件,在线提交贷款申请,不需要任何抵押,很快5万元就到账了。

手续简化了,贷款速度提高了,不仅解了他的燃眉之急,还省了往来银行的奔波之苦。俞顺沅笑道:“家门都不用出,问题就解决了。再不用管别人借钱了,也没有‘张嘴难’这一说了!”

同村的韩成孝也是受益者之一。十几年来,他一直从事砂石运输生意,平时运输量越大,需要的资金就越多。

今年,韩成孝也成了“白金户”,可以随需随贷。他对今后的发展很有信心,还计划增加运输量。

“我们建立了‘双重保险’的评定体系,走访每家每户,进行建档评级,”皋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副主任张宏介绍,评级授信除了调查家庭年收入、负债率等经济指标,邻里关系、个人品行口碑等也被列入了评定范围。

“‘信用村’是建立在村民们共同的信用之上的,”皋兰县九合镇李家沟村党总支部书记杨国源说。据介绍,全村的不良贷款率一旦超过3%,“信用村”就会被摘牌。“所以现在村民们贷款还款更加守信了,都想一块努力保护好这块牌匾。”

为了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中国金融机构正推行普惠金融,例如推出针对小微企业的线上普惠金融平台,增加向小微企业贷款金额等。“信用村”的实践就是一个例子。这样的惠农政策正在中国多地开花结果。

河北省威县已建成20个“信用村”,建档评级2万多户;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化瑶族自治县创建了7个“信用乡镇”,小额扶贫贷款累计4.5亿元;海南省授牌“信用村”百余个,累计贷款1.8亿元。

俞顺沅正在计划扩大猪圈面积,韩成孝新买的翻斗车也开上了路,日子正在越来越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