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或成民企纾困重要渠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2日12:44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新华信用北京12月01日电(记者 余蕊)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顽疾,记者近日从业内专家了解到,“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有望成为民企纾困的重要渠道。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认为,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中小企业往往财务报表表现不佳、增信不足;普遍缺乏不动产等可抵押的资产;管理水平普遍较低,达不到银行对规范性的要求;供应链上游大型企业拖欠款项时有发生;社会信用体系不完善,银行等金融机构面临较高的坏账风险;银行等金融机构难以核实贸易的真实性等等。

“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真正的抓手是什么?我认为‘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是个重要的渠道和方式。”宋华表示,供应链金融和金融科技相结合,能够做到以真实贸易、真实的供应链运转和债权债务关系为基础,将各环节交易主体、交易内容、上下游供应商、物流管理、库存周转等信息全面捕捉汇聚,实现全链条可查、可追溯。这就用技术手段核实了贸易的真实性,进而大大增加了供应链各环节中小企业获得融资的可得性。

宋华介绍,中企云链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这种新模式的重要探索者,其“云信”产品,就是基于核心企业的供应链,在核心企业基本确权的基础上形成一个可拆分、可流转、可融资的电子付款承诺函,让核心企业的信用穿透到多级中小供应商,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