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管局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中国工商报2018年12月05日18:15分类:地方动态

日前,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区的姚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该市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提出想办理杭州湾新区企业的营业执照,没想到工作人员二话没说就受理了她的申请。过了两天,姚女士就收到由杭州湾市场监管分局通过邮寄发出的营业执照。姚女士有幸成为享受宁波市“全城通办”改革新政的第一人。

宁波市首张“全城通办”营业执照

宁波市首张“全城通办”营业执照

“全城通办”改革是宁波市市场监管局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近日,该局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针对营商市场环境分析和评价报告中的问题和建议,发布工作措施清单,39条实措涉及商事制度改革、企业登记便利化、公平竞争执法、知识产权保护、消费维权等内容,这些举措的实施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有力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争效 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系统自动核准,试行或推行住所申报承诺制、经营范围全类登记制、容缺受理制以及章程、合伙协议非重点内容免审制等14条举措,是我局对近年来推出的商事制度改革新政的全面整合、优化和推进。”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必将持之以恒,继续坚持不懈,努力再努力地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从出台“全城通办”等“1+5”组合改革措施,到发布39条工作措施清单,宁波市市场监管部门从群众、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入手,通过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整合、融合、共享,更好地解决企业全生命周期闭环式便利化登记问题,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彰显了该局更好地为企业、为群众服务的决心和信心。

产业争先 营造蓬勃发展市场环境

让市场主体顺利“降生”是第一步,如何让它们茁壮成长更为重要。为强化服务产业争先,营造有利于项目引进、产业集聚、技术和人才落地的市场环境,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列出13条工作措施,从融资、知识产权等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该局围绕高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乡镇(街道)品牌指导站建设,打造一批体现宁波特色的地理标志品牌;突出生态农业、民宿经济等绿色产业,深入实施“订单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振兴;加强“双对接”工作,深入开展服务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对接现代金融、对接现代科技”活动,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精准对接,定向培植扶优,助力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医疗器械行业快速发展;深入推进国家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建设,降低网络经营主体创业门槛,促进跨境电商业健康发展等。

市场环境离不开生活环境,关心市民的吃、穿、住、行同样重要。该局逐渐将放心消费创建业态从商业零售业延伸到信息消费、旅游、食品药品安全等公共服务领域,进一步加强12345(12315)热线平台协同工作,持续推进“放心消费进校园”“百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等活动。

公平执法 支持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准入环境宽松不代表事中事后监管松懈,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容不得半点马虎。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部门间监管职责边界的厘清、信用约束联合惩戒机制的完善和部门间信息的互联互通,防止出现监管真空和漏洞。

在此基础上,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完善企业信用监管系统功能,实现日常检查“双随机”全覆盖,并依法开展企业年报抽查工作。目前,该市已建立跨部门失信惩戒机制,信息共享与联动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失信市场主体在投(融)资、取得政府供应土地、进出口、出入境、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依法受到限制。

商标等知识产权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为助力宁波市“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和“质量强市”战略,该局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战略合作,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在国际商标注册、海外维权、培训研讨、支持企业创新、信息沟通等方面开展深层交流与务实合作,进一步助推企业“走出去”。同时,该局还积极深化全国首创的“商标保险+维权+服务”模式,以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商标和企业为重点,将企业商标被侵权损失和维权费用、国际注册申请费用补偿等纳入保障范围。

今后一个时期,宁波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将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力促改革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并将对营商环境建设进行全过程监督和适时评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