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出台措施严打电商违法失信行为

都市时报2018年12月05日18:27分类:地方动态

建立实名登记和认证制度,完善网络交易信用评价体系,加强网络支付管理,建立寄递物流信用体系,强化消费者权益保障措施……近日,云南省曲靖市、昆明市相继发布《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显示,两地正通过完善实名登记、网络支付、评价体系等电子商务领域的全流程信用建设,建立健全信用记录、红黑名单等制度,形成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促进当地电商领域的健康发展。

“寄递服务的实名制已全面推行,没有有效真实的身份信息是无法完成寄递的。”昆明市霖雨路一家快递网点的快递工作人员说,实名制实施已经有两三年了,而且相关部门也经常抽查。而在此次两地发布的《方案》中,商品寄递过程中的“实名制”仅仅是建立寄递物流信用体系的一环,信用体系中还包括积极构建功能齐备、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的现代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并且将建立健全责任倒查和追究机制,对违法违规企业公开曝光,对严重失信的寄递物流企业采取限制入驻电子商务平台、依法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经营许可证等措施。

另外,两地《方案》都提到,通过提高电子商务平台的信用管理水平、加强第三方大数据监测评价等方式大力实施电子商务信用监管。各业务主管单位将广泛开展电子商务信用联合惩戒,建立和规范电子商务领域守信主体“红名单”制度和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激励与惩戒并重,严厉整治电子商务领域违法失信行为。

而在昆明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昆明市2018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提到“建设全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整合分散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个人、企业、社会组织和事业单位信用信息,实现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共享”。相关消息显示,这条规定同样被运用到了“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工作方案”中,再加上联合惩戒等措施,将有效解决信用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信息孤岛”现象。

同时,《通知》明确今年12月31日之前,昆明市发改委、市金融办、市商务和投促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食药监局等单位将开展“推进政务、涉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失信专项治理,加大力度集中整治拖欠工资、假劣食品等突出失信问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