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蓝皮书(2018版)》正式发布

新华信用2018年12月08日01:14分类:地方动态

新华信用苏州12月7日电(分析师缪双娇) 12月7日,“诚信建设万里行”苏州站启动仪式暨首届社会信用合作峰会在苏州举行。大会期间,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新华信用联合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正式发布《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蓝皮书(2018版)》。

10新华信用发布-董俊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副主任、新华信用副总经理董俊发布《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蓝皮书(2018版)》

《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蓝皮书(2018版)》共有十五个章节,前十二个章节分别从不同角度深入解析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实践做法和成效经验,具体包括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政务诚信建设、商务诚信建设、社会诚信建设、司法公信建设、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公共信用信息共建共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创新等方面。后三个章节总体分析了苏州市信用示范城市创建经验、工作推进中的问题与困难、2018年苏州信用工作重点等内容。

《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蓝皮书(2018版)》

《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蓝皮书(2018版)》

根据《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蓝皮书(2018版)》,苏州市全力推进信用体系制度建设、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信息应用、诚信氛围营造等国家部署的重点工作,形成五个经验:

一是构建信用工作持续推进机制。苏州市从“人、财、物、机制”关键环节入手,逐步做到力量保障、财力支撑、载体到位、机制完善,摸索出上下联动、各方共建、充满活力的组织推进机制,为信用体系建设注入持续的源动力。

二是完善信用政策制度支撑机制。苏州市立足具体管用,从需要出发,急用先建,不断完善,形成了规划、办法、规范、目录等多层次的配套制度体系,累计出台各类信用政策制度170多项,实现信用体系建设“细枝末节”都有章可循。

三是夯实信用应用基础设施建设。苏州市搭建起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苏州”网站、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大厅构成的“云、管、端”三位一体信用基础设施体系,并持续迭代更新,支撑起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的需求。

四是逐项落地国家专项任务。通过细化国家要求,苏州市按照工作目标倒排进度,明确“任务书”“路线图”,同时极力确保完成质量。

五是全方位营造社会诚信氛围。近年来,苏州市累计举办各类诚信宣传活动300多批次,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诚信氛围。

《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蓝皮书(2018版)》提炼出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六个创新:

一是构建纵横结合的工作格局。苏州市通过平台两级同建、服务窗口分设、区域特色培育、乡镇典型示范等模式,实现平台无缝对接,窗口延伸到底,服务无所不在,充分调动区县社会信用建设积极性,形成信用建设“一地一特色”。

二是培育充满活力的征信机构。苏州市积极培育信用产业发展,引导成立信用行业协会5家,信用产业园区2家,备案信用服务机构50家,累计扶持信用项目700个。

三是探索市民信用评价产品“桂花分”。苏州首创“数据+模型+场景”的市民信用评价产品“桂花分”,应用上从守信激励入手,在图书借阅、公交出行、公共场馆参观和积分入学等场景,让守信者得到便利和实惠。

四是培育具体管用的行业应用示范。苏州市有十多个部门和区域承担国家和省信用相关试点,率先探索的信用创新举措在全国、江苏省推广。

五是建成全国首创的信用服务大厅。2016年1月,苏州市建成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大厅,对企业和市民提供信用信息查询、信用报告出具等服务,成为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支撑工程和信用惠民的民心工程。

六是参与信用分类国家标准制定。信用信息分类标准是国家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的基础性工程。2017年7月,苏州市信用办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了全国信标委组信用信息分类标准制定工作。

《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蓝皮书(2018版)》同时为苏州市社会信用建设问题进行把脉,指出苏州市仍存在信用立法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信用信息共享程度有待提升、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第三方评价体系有待提升、联合奖惩需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信用宣传覆盖面仍有提升空间、信用修复机制有待建立、缺乏专业信用人才等挑战。

《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蓝皮书(2018版)》建议,苏州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应在探索推进地方信用立法、进行重点行业信用建设、助力信用价值变现、建设政务诚信试点、继续加强信用宣传教育、完善信用修复制度、引进和培养信用人才等方面发力。

该蓝皮书编制单位中国经济信息社负责建设运营的新华信用(www.credit100.com),是新华社履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的重要举措。新华信用发挥新华社品牌、公信力、渠道、资源等优势,通过“产品+服务+平台”的模式打造国家级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在企业信用、行业信用、城市信用等领域提供智库、咨询、查询、发布等多项服务,同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信用合作、亚洲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信用信息总汇,致力于成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