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乳山以信用手段创新乡村治理监管机制

新华信用2018年12月08日19:37分类:地方动态

新华信用济南12月8日电 近年来,山东乳山市大孤山镇始终把“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贯穿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全过程,突出党支部牵头引领,坚持以《村规民约》为抓手,推行村民行为档案纪实,引入信用治理理念,着力增强村民自治功能,构建起切实有效的创新型乡村治理体系,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建立村民行为档案。大孤山镇立足镇域实际,重制村规民约并建立村民行为档案,解决“挂在墙上”“躺在纸上”的村规民约落实不到位问题,充分发挥村民议事监督小组主体作用,党员、小区长、保洁员和群众代表等广泛参与监督,对村民遵守村规民约情况进行写实性记录。

二是建立红黑名单制度。村党支部每月汇总村民行为档案,对村民遵守村规民约情况集中研究,初步确定失信黑名单和诚信红名单,经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议定、包村干部审核后,在村级公开栏公开。

三是基于 “红黑榜”实施联动奖惩。上“榜”情况与村民日常享受政策、村级服务等方面挂钩,对诚信红名单上的村民,在评选乡风文明示范户、提供村级服务方面优先考虑。对失信黑名单上的村民,下发失信人员告知书,建立3-6个月整改期、观察期和恢复期,倒逼其进行整改。同时,配套建立市镇村联动、名单信息共享机制,实现动态调整、即时奖惩,确保使用高效。

村规民约诚信体系推进以来,大孤山镇通过规范约束村民的日常行为,将基层治理的重点难点转化为“民事约定”,成为群众“分内事”,不断提高群众对村级事务的接受度、参与度,全面促进基层各项事业齐头并进、不断向好。通过与环卫一体化工作结合,群众自觉做好门前三包,镇容村貌明显改观,半年全镇环境卫生验收,35个村一次性通过;与违建治理工作结合,党员干部带动群众主动拆除自家违建,目前全镇15个村实现违建清零,累计拆除3.6万多平方米;与“三资”清理工作结合,全镇理顺合同89份,废止水利工程承包合同4份,收回房屋110多间,收回欠缴租金28多万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