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乐成: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任重而道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5日19:41分类:信用观点

新华信用北京12月15日电(分析师缪双娇 徐健)12月15日,2018中国社团合作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受邀发表主旨演讲表示,行业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诚信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信用便民惠企,不断提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使命。新华信用将携手行业协会(商会),整合产学研力量,为我国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WeChat Image_20181215220007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在2018 中国社团合作发展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食品、药品、医疗、安全环保等重点民生行业一旦出现失信行为,往往以健康、鲜血乃至生命为代价,付出的社会代价和沉没成本是极其惨重的,带来的后果是震荡性、持续性、发散性的。”匡乐成说,行业信用建设既具有系统性、长期性,同时又具有紧迫性,我国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面临严峻的形势。行业协会(商会)作为行业信用建设的组织者、引领者和推动者,应该深刻认识到,行业信用建设时间紧迫,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匡乐成指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对于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型行业监管治理模式、走向“一带一路”具有深远意义。中国经济的驱动力正在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迅速发展,市场对建立良好信用关系的要求更为迫切,各类市场主体对风险管理和控制能力的需求也显著增加。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正是探索构建以信用为主的行业监管和治理模式,本质是用信用作为行业内部资源配置的依据。

论坛上,新华信用与北京会聚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发展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服务社团组织和相关行业治理模式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会员单位走向“一带一路”提供信用信息支撑。会议期间,与会行业协会负责人纷纷到中经社展台,咨询新华信用、新华丝路、新华财经相关产品情况。

WeChat Image_20181215182003

新华信用与北京会聚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发展中心签约

WeChat Image_20181215182009

与会代表在中经社展台咨询相关产品情况

“新华信用自去年12月12日在博鳌中国企业家论坛上线以来,刚满周岁。”匡乐成说,一年来,新华信用发挥新华社品牌、渠道、公信力、资源等优势,持续迭代,先后推出平台1.0版、城市信用大数据平台、市民信用指南、城市信用监测、城市产业大脑等一系列创新应用,中国经济信息社也成为国家首批综合信用服务试点机构。在行业信用建设板块,新华信用在酒行业、渔业、交通行业、医药行业、就业用工、汽车品牌信用等多个领域逐步开展纵深布局。

匡乐成表示,新华信用下一步将强化行业信用、企业信用、城市信用、亚洲信用合作、一带一路信用建设等多项服务,在营商环境优化、信用智库建设、产品创新实验、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持续探索发力,成为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国家级综合信用服务机构。

2018中国社团合作发展论坛以“赋能·开放·激活·共生”为主题,由北京会聚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来自500多个全国性社团的600余名代表参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