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进一步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4日09:17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新华信用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余蕊)近日,第二届“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对于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行为的惩戒措施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

近年来,我国科研诚信建设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教育引导、监督惩戒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整体上仍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

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对进一步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等方面做出部署。

“随着《意见》的发布,科研诚信制度框架已经基本建立,也为科研诚信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科研诚信建设处处长赵为在研讨会上说。

2016年,科技部联合有关部门建立了科研严重失信行为的数据库,在此基础上,目前已经初步建立科研诚信信息系统。

“下一步将按照《意见》的要求,把系统覆盖到全国,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赵为说。

中国科学院监审局综合处高级业务主管侯兴宇认为,好的监督体系包括民主的学术氛围、诚信的文化氛围、完备的原始记录等,而关键的保障是懂业务的监督管理部门,建议借鉴国外的科研诚信审查员或科研诚信专员制度。

会上,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王继民代表北京大学学术规范课题组发布了《国际期刊撤销论文统计分析报告(2018)》。该报告基于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全部撤销论文信息,从时间、国别、机构、期刊、学科、被引次数、基金资助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报告显示,从撤销论文的数量上看,全球撤销论文数量呈现迅速上升的态势;从撤销时滞来看,即使是近10年的论文从发表到撤销也平均需要近两年的时间。

“学术不端行为的治理,同时需要注重良好学术环境的营造。因为科研诚信工作,最终目的还是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生态和学习环境。”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叶继元说。

研讨会上成立了“学术规范与科研诚信建设联盟”。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张久珍介绍,希望通过联盟的纽带,持久地向一批又一批学人传达出遵守学术规范与科研诚信的声音,同时向全国学界发出倡议:以身作则,自觉做学术不端的抵制者,做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做优良学风的推动者,为学术创新、学术繁荣和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届“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主题是“加强过程化管理,助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