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咪鼠科技:让信用为企业增光添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7日14:38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编者按:合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高新区)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近年来,高新区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契机,以诚信文化宣传工作为抓手,完善信用工作制度和推进机制,打造区域信用体系,服务高新区企业创新创业。新华信用推出高新区优秀诚信企业展示专栏,让优秀企业的示范效应产生更大影响力,引导更多企业一同开展诚信建设。

安徽咪鼠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位于中国声谷,是合肥高新集团和科大讯飞战略投资的一家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专注于智能人机交互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在语音降噪、语音分离、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用户行为分析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先后取得22项专利授权。

咪鼠科技自成立以来,就高度注重企业诚信经营和信用文化体系建设,将诚信文化建设与公司确立的创新文化建设、质量文化建设一起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并建立了一系列举措促进公司的诚信体系建设,3年实现了新增就业人员32人,完成了单枪匹马到技术、销售、管理和生产的组织全覆盖。

3.1

构建诚信体系架构

成立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规划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并明确各责任人之间的职责划分。公司设有信用管理岗位,该岗位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统筹规划公司的企业及信用文化建设;制定《企业文化建设实施规划》,对公司组织及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信用文化、创新文化、质量文化等意见及建议进行总结并逐步完善,同时组织员工进行集体宣贯和学习。

注重员工诚信培养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采取树立榜样、典型引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等方法,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的正确导向性;注重保持企业开放、自由、诚信的文化氛围,打造诚信团队;培养员工快速学习风险专业知识的能力,使其具有良好的分析判断能力,在日常业务中准确发现可疑风险点或异常情况,并及时对风险政策、作业流程提出有效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定期组织员工学习国家关于相关法律的规定,包括《公司法》、《劳动法》、《会计法》、《专利法》、《环境保护法》、《安全生产法》等。

3.2

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咪鼠科技积极参加“合创汇”及各种类型的创新创业大赛,观摩和学习不同创业者的文化建设思路和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汲取有益养分,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咪鼠科技创新文化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20)》,通过目标制定、行动措施、组织保障、经费保障和制度保障等五个部分,完成咪鼠科技信用文化建设的基础,使之成为咪鼠科技诚信和信用体系创新工程的有效保证。

严把产品质量关

咪鼠科技以ISO9000、ISO14001和ISO8001“三合一”体系建设为指导,对产品研发、采购、生产、运输及销售过程中的质量缺陷及质量问题严格把关,同时根据《商标法》要求,如实开展产品的功能和使用效果宣传,对公司的经营数据通过月报(省经信委组织的声谷企业月报)的形式如实上报给相关主管部门。

2016年9月,公司第一代咪鼠智能语音鼠标在进行第一批量产时,因某个设计缺陷导致产品的合格率是96%,公司经研究后认为产品合格率未达到100%对消费者而言不公平,不符合公司理念及价值观,公司决定报废该批次的所有产品,重新组织生产一批产品,并及时交付给客户。截至目前,咪鼠科技获评2017年度合肥高新区创新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第六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17年度合肥优秀企业“技术品牌奖”等。

3.3

咪鼠科技认为,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是企业创新文化建设的基石,诚信合规赋能企业可持续发展新动力。今后,咪鼠科技将进一步推动企业诚信合规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高质量发展。(朱晓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宫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