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集团:连续十年荣膺“守重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7日14:16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编者按:合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高新区)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近年来,高新区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契机,以诚信文化宣传工作为抓手,完善信用工作制度和推进机制,打造区域信用体系,服务高新区企业创新创业。新华信用推出高新区优秀诚信企业展示专栏,让优秀企业的示范效应产生更大影响力,引导更多企业一同开展诚信建设。

从2007年至今,合肥高新建设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高新集团”)已连续十年荣膺合肥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十年企业之路,一步一个赤诚的脚印,铸就一个具有社会公信力的优质国企。6.1

高新集团是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的投融资平台,通过产业投资、孵化等模式,充分发挥引导职能,引进优质资本支持区内企业创新发展,目前其参控股基金已覆盖种子、天使、VC、PE、Pre-IPO、并购等企业生命周期全阶段。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高端智能制造、半导体、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TMT等产业。截至2017年底,高新集团管理资金总量546.99亿元,已投向子基金的资金总量达56.2亿元。

随着公司主营业务向投资的不断倾斜,“诚信”的理念也被不断深化和强化。作为投资人,高新集团在投资过程中,将诚信作为重要考量指标,引导和带动创投圈诚信之风;作为私募基金管理者,高新集团着力于构建诚信体系,履行受托方责任,逐步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行为规范和严密有效的多级风险防范体系。目前高新集团共参与设立基金25支,专户管理资金4支,基金总规模575.79亿元,资金撬动比例约为1:7。

高新集团结合实际,扎实开展信用体系建设。搭建完整的组织架构、内控建设机制、员工行为管理制度,充分结合企业特色,通过倡导终身学习理念、健全优化学习机制、拓展学习阵地等措施积极营造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创新开展“全员”式、“深造”式、“观摩”式、“交流”式和“自助”式等学习形式,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合同法》,建立健全合同管理机构,以规范的制度约束学习,及时的检查督促学习,有力的考核引导学习,提升企业整体效能。

大力倡导诚实守信的职业操守。高新集团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将“守合同重信用”理念引导深入。同时,设立独立咨询研究机构,通过内外部“双渠道”,多层次立体化打造高新智库,让深度思考指引工作实践,力求让“诚信”成为企业的无形资产。自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诚信为本,信誉至上”的宗旨,保证合同签约率达100%,履行率达100%。

严格考核明确责任。从公司层面、干部层面到员工层面均树立鲜明的考核导向,以大目标统领、小目标分解的方式明确公司经营目标,严格干部考核评价,强化员工绩效管理,树立了鼓励有作为、整肃不作为的鲜明导向,推动形成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的良性机制。同时,加强内控管理,定期对工作流程和管理制度进行梳理、修订及完善,规范责权利,驱动企业有效运营。6.2

在高新区发展过程中,高新集团作为管委会投融资平台,为城镇化建设快速推进发挥积极作用。高新区管委会专门成立投融资工作小组作为资金调度机构,面对拆迁、工程建设、重大投资等项目作出集体决策,坚持诚信履约,把还本付息工作放在资金支出项目第一位。即使是在过去的资金困难时期,仍然优先保障还本付息,确保不出现一笔债务逾期。

自2009年起,高新集团尝试公开市场发债,在发债过程中,坚持“诚信”为先,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制度,主体及债项信用评级持续稳定,深受资本市场认可,2010、2012、2014年连续成功发债,并在2015年发行中票短融业务。2015年起,高新集团按照国家去杠杆、降成本,化解债务风险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动存量债务提前偿还工作,特别是在企业债提前兑付工作中遵循发债约定及市场化做法,圆满完成政府债务处置的收官工作。

高新集团历经成立与转型,主营业务从建设、融资再转型到投资,其中不变的是对“诚信”的不懈追求。下一步,高新集团将进一步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和运用,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朱晓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宫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