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借助“西楚分”“契约管理”不断创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新华信用2018年12月28日13:57分类:地方动态

近年来,宿迁市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其作为全市改革发展的重要载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领域加以推进,通过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等方式积极打造诚信宿迁品牌。2017年,宿迁市荣获全国首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其信用系统建设、信用管理社会化、个人信用应用等工作已走在全国前列。

在宿迁市信用数据可视化平台的LED屏幕上,信用查询统计、个人信用分等级、企业(个人)信用红黑榜、失信信息构成等城市信用信息一目了然。“哪个行业失信比重大、哪个年龄段失信人数相对较多,通过这个信用大数据平台我们都可以清楚了解。”宿迁市经信委调研员张宝林指着LED屏幕介绍。

依托信用大数据还可以查询个人信用“西楚分”。“西楚分”是什么?个人信用分是个人诚信的外在体现,也是实现个人信用信息应用的有效方式。2017年,宿迁市创新开发个人信用分,即“西楚分”,促进个人信用渗透到经济社会方方面面。据宿迁市经信委调研员张宝林介绍,“西楚分”依据宿迁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中的个人信用信息数据,通过相应的计算规则形成,普通市民可通过“信用宿迁”微信公众号完成自行查询。西楚分达到“A+”的市民,可在充值城市公交卡、办理健身卡、购买旅游景点门票(旅游年卡)、养老服务等方面享受打折优惠(6折-9折),在住院押金等方面享受减免,在创业服务、金融活动、图书借阅、办理审批事项等方面享受优惠便利。个人因行政处罚、交通违章、欠缴水电费等不良行为导致扣分的,可以通过信用修复、参加志愿者活动等不同途径来提高个人信用积分。

据了解,宿迁市因守信在公交出行、市内旅游、医疗服务等场景受益人员已有3000余人,涉及年度测算财政补贴近100万元。

宿迁市城市管理局开展的沿街商铺“信用承诺+契约管理”工作,也是当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大亮点。

2018年,宿迁市城管局在市区富康大道、幸福中路、项王路等23条道路(街区)探索沿街商铺“信用承诺+契约管理”的社会治理模式,已采集1798户沿街商铺信息,签订各类市容环卫信用合同5379份,信用承诺书3072份,对市区106家商户进行信用加分管理,对230户进行信用减分管理。减分多的商户则会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坐高铁、乘飞机会受到影响。

在富康大道沿街一家早餐包子铺内,“市容管理星级商户”公示牌显示该商家为“一星商户”。据店老板介绍,此前虽然签署了信用协议,但是没放在心上,将早餐煎饼摊摆在了门外,导致被扣信用分,后来在城管局的建议下在门店门口安装了排气扇,摊位移到了店内,饭店环境变好了,顾客也多了。

宿迁市城管局副局长冯德斌介绍,富康路商业街以“星级商户”管理为切入点,深化“信用承诺+契约管理”模式,对全街商户实施70分、85分、95分三个星级标准的信用管理,70分以下的“黄牌”“红牌”商户将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同时,商户们可以到管理工作站通过学习法律法规、观看警示教育片等申请信用加分,达到一定时间会给予相应积分奖励。(杨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宫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