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信用】2018信用热词大盘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2日09:02分类:信用研究

热词2

新华信用北京12月31日电(分析师李伟、徐健、王尚书)2018年是国家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底,国家及各部委发布的信用相关的政策文件超过50项。中央文明委下发了涉及19个领域的《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了《关于对失信主体加强信用监管的通知》,从20个方面聚焦失信主体加强信用监管。国家对信用建设的系列政策和举措,不仅在各城市、行业企业掀起了信用建设的热潮,也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信用的极大关注。

近日,新华信用大数据平台对2018年信用领域的相关词条进行了监测梳理,对新闻、手机网站、纸质媒体、论坛、博客、贴吧等全网数据进行检索。基于全网统计数据显示,排在前十位的热词分别是:联合奖惩、专项治理、营商环境、信用分、信用评级、信易+、诚信建设万里行、红黑名单、信用示范城市和信用修复。

热词1

No.1:联合奖惩    综合热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指出,联合奖惩机制是贯彻落实国家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要求的重要举措,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最关键、最有效、最管用的核心机制,是信用立法的核心内容,是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信用工作。

国务院“放管服”会议连续四年强调实施联合奖惩机制。2018年6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初步显威。随着部委联合奖惩备忘录的签署和各大城市层面实践的深入,联合奖惩的涉及领域不断拓展,落地措施不断丰富,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大幅提升。

高铁“霸座”可谓是2018年社会最为关注的联合惩戒事件之一了。高铁“霸座”男孙某,已被铁路总公司列入黑名单,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网名春春476731401表示:人无信而不立,失信将限乘。铁路部门的这一剂失信“治理良方”,必能营造出更加文明、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No.2:专项治理     综合热度★★★★★

专项治理是指政府针对失信的各个领域,由主管部门或多个部门,在较短的时间内从重、从快地进行的行政检查、执法处罚行动。

2018年8月,中央文明委印发了《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针对经济社会领域出现的失信突出问题,集中开展19项专项治理。

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对拒不履行承诺、严重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要依法依规追责。

1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指出,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成效初显,各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初步进展,涉金融专项治理领域发布第八批严重失信行为人名单400个。

No.3:营商环境     综合热度★★★★★

现代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信用经济。市场主体守信履约,且相互信任,形成良好的信用链条,是维系错综复杂的市场交换关系和正常有序的市场秩序的必要条件,也是形成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础条件。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成立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的通知(国办发〔2018〕65号)要求,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包括引入第三方评估,2018年底前开展这项试点。同时要求,推进信用监管,加快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让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为改革而培训》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已从去年的第78位跃升至今年的第46位,提升32位,首次进入世界前50。

No.4:信用分     综合热度★★★★

信用分是指根据客户的信用历史资料,利用一定的信用评分模型,得到不同等级的信用分数,其结果以分数形式展示信用主体的信用高低。

2018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连维良副主任在信用惠民便企现场交流会上鼓励各地方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个人信用分和市民诚信卡,创新联合激励场景,通过优先办理、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免交押金等形式激励群众的守信行为。截至目前,苏州桂花分、杭州钱江分、厦门白鹭分、福州茉莉分、威海海贝分、宿迁西楚分、杭州钱江分已正式走入当地市民生活

No.5:信用评级     综合热度★★★★

信用评级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信用关系发展的产物,可以为经济管理部门、金融机构、投资者、商业伙伴提供客观、公正的资信信息,以加强管理、规避风险、优化投资、促进销售、提高效益。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为防范信用风险,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信用评级的重要性日趋明显。

2018年,广大媒体和网民对于信用评级的关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信用评级作为金融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在风险提示、风险预警缓释和优化资源配置中作用突出;另一方面主要集中在评级机构违反评级执业标准、评级质量把控不严、内控制度严重缺失等行为。

No.6:信易+    综合热度★★★★

“信易+”系列产品和服务是联合奖惩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拓展社会化、市场化守信激励措施的具体体现,是发挥信用信息共享在各类应用场景中的作用,让守信者得到激励,更有获得感。

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宣布启动“守信激励创新行动”,标志着“信易+”项目正式启动,同时“信易+”合作机制应运而生。

截至目前,“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游”、“信易批”等项目硕果累累,“信易+”合作机制成员二次扩容至40家,政产学研聚力合作,联手打造社会诚信生态圈。

No.7:诚信建设万里行    综合热度★★★

2018年6月,中共中央宣传部主持的“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这是对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效推动,是一次集中的全景式宣传。

9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相关活动的通知》正式下发,规划了“诚信建设万里行”城市路线图,北京、上海、苏州、长春、郑州、鞍山、青岛、南宁等地纷纷开始城市接力活动。

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典型案例、各行各业的经验成效,全面反映出当下中国诚信建设的变化,尤其关注人们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剖析失信行为的深层次原因,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信用体系保障。

No.8:红黑名单     综合热度★★★

红黑名单制度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机制,通过政府、市场、社会协同采取激励和惩戒措施,提高守信收益和失信成本,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国务院相关部门不断完善诚信典型“红名单”制度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依法依规规范各领域红黑名单产生和发布行为,建立健全退出机制。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也纷纷出台相应措施,2018年信用中国公布的各地方关于“红黑名单”的制度和文件就达到230多个。

2018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介绍,已有15个领域出台了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已有16个领域发布了红黑名单。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人民银行印发的《关于对失信主体加强信用监管的通知》,明确了整改、约谈、共享、公示、追责、修复等一系列监管制度。

No.9:信用示范城市    综合热度★★★

信用示范城市是以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重要载体,通过改革创新,务实开展示范创建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8年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明确杭州市、南京市、厦门市、成都市、苏州市、宿迁市、惠州市、温州市、威海市、潍坊市、义乌市、荣成市等12个城市为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国家发展改革委连维良副主任在新华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指出,信用既是一个城市的软实力,也是一个城市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硬支撑。城市信用建设逐步成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主动承担重点任务,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实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城市落地生根,形成了一系列先进经验和做法,值得在全国各城市复制推广。

No.10:信用修复     综合热度★★★

信用修复是指失信主体在失信信息披露期限内,主动纠正其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后,按照一定条件,经规定程序,获准撤销失信记录或缩短失信记录使用期限,重建信用的过程。信用修复是信用体系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也为失信者提供了重建信用的机会。

2018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连维良副主任在信用惠民便企现场交流会上强调,创造性地做好信用修复是进步标志。建立和完善信用修复制度,有利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利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有利于激发失信主体守信意愿,保障失信主体合法权益。2018年12月发布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评估指标(2019年参考版)》要求信用修复培训根据接受修复主体的比例计分。

各省市信用门户网站积极上线“信用修复”模块,厦门、黑龙江、贵州、泸州、山东、宁夏、江苏、内蒙古等多地地方政府的黑名单认定部门牵头组织开展了信用修复培训活动。

建设“新华信用”平台(www.credit100.com)是新华社履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的重要举措。“新华信用”发挥新华社品牌、公信力、渠道、资源等优势,通过“产品+服务+平台”的模式打造专业信用平台,在城市信用、行业信用、企业信用等领域提供智库、咨询、查询、发布等多项服务,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信用合作和亚洲信用体系建设,致力于成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华信用已成为国家发改委公示的26家“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名单”之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