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为何选择“西凤酒”?

新华信用2019年01月10日19:57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新华信用北京1月10日电(经济分析师崔傅成、王小伟) 2019年1月7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与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西凤酒正式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的企业,有严格的选择标准。经国家级信用服务平台新华信用解读,西凤酒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得益于其历史文化、品牌优势、信用状况、财务实力、创新能力、消费者口碑、营销思路、发展战略等优势。西凤酒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签约仪式现场

西凤酒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签约仪式现场

一、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

西凤酒古称秦酒、柳林酒,始于殷商,盛于唐宋。从周武王“秦酒”犒赏三军到秦穆公为野人赐酒,从唐吏部侍郎裴行俭“蜂醉蝶不舞”到“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获金奖,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展现出中国古人的卓越酿酒智慧,酿造工艺被誉为传统文化和古人智慧的结晶。西凤酒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浩瀚历史见证,蕴藏着与民族精神相契合的文化气质。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历史文化名酒典范,西凤酒在历史演进的长河中,与政治、经济、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演绎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传说和典故,为西凤酒增添了无以伦比的文化魅力。

二、西凤在白酒业的品牌优势卓著

西凤酒是中国凤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1952年首届全国评酒会上,西凤酒与茅台、汾酒、泸州老窖荣获首届“中国名酒”称号,称“四大名酒”。此外,西凤酒曾先后荣获“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酒类产品质量等级优级认证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荣誉称号;西凤酒传统酿制技艺被列入“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西凤酒作为全国性著名白酒品牌,除陕西省内消费者对西凤品牌高度认可外,其他省份消费者对西凤品牌也有较高的认知度,在白酒行业大众消费时代 ,西凤品牌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认同,更容易被消费者所选择。西凤酒产品

西凤酒产品

三、西凤酒具有良好的信用状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高度重视入选企业的信用状况,依托新华社国家级信用服务平台——新华信用,通过非财务信用评价模型,从外部环境、企业特质、经营水平、信用历史、关联风险、股东背景等六个维度对西凤酒进行了综合评价,结果显示:西凤酒的信用级别为R3。该评价体系共分15个等级,R3为第三等级,违约概率中间值为0.37%,西凤酒股份拥有良好的信用状况。

四、西凤酒整体的财务状况较好

企业的整体财务实力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一个方面,“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依托新华信用从规模、流动性、盈利能力、运营能力、偿债能力五个维度建立的财务分析模型,对西凤酒的财务状况进行整体评价,评价结果显示:西凤酒五个维度的指标得分都处在行业的前十,整体财务状况较好。

五、创新文化夯实企业发展基础

西凤酒坚持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公司先后与江南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科技研发水平行业领先,独立完成了“绵柔凤香型西凤酒生产工艺”和“凤兼幽雅复合型西凤酒工艺”等研究,为中国白酒的多香型融合发展做出成功尝试。

六、产品质量赢得消费者口碑

西凤酒从原粮种植、包材生产、采购、进厂检验、大曲生产过程检验、制酒过程检验、贮存勾兑过程检验、成品酒生产过程检验,到出厂检验等设置了7大关卡55道防线,完善自检、互检和专检的质量检验网络,实现产品可追溯。产品质量赢得了消费者的良好口碑。从近半年来西凤酒舆情监测数据可以看出,媒体和网民关注的信息以正面居多,网民、媒体对西凤酒的正面评价达到89.5%。近半年西凤酒舆情监测数据

近半年西凤酒舆情监测数据

七、创新营销思路紧贴市场需求

产品的销售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西凤酒”近年来积极创新营销思路,从销量、区域市场表现、利润、市场潜力、文化内涵、个性化差异等方面对市场和产品进行深入分析,集中力量培育和打造大单品,实现产品升级;做实渠道巩固终端和有序推进互联网销售,实现渠道升级;服务提升与领导包抓市场,实现机制升级;人才引进培养与完善激励机制,实现团队升级。通过梳理品牌、提升服务、提高售后管控,增强了经销商和消费者对西凤品牌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提升了品牌吸引力。

八、抓住机遇跨越式发展

作为陕西省品牌经济发展和宝鸡工业强市建设的重点企业,“西凤酒”在顺势而为强化主业破冰前行的同时,按照宝鸡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和“举全市之力,打造中国西凤酒城”的发展思路,通过实施“白酒主业带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群发展”的内涵式发展和外延式扩张相结合的战略,充分挖掘和释放西凤酒所具有的品牌优势、资源优势、历史文化优势和技术优势,聚集带动白酒产业及白酒配套产业链,实现集群化、规模化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