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乡建设委以信用体系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

新华信用2019年01月12日13:42分类:地方动态

新华信用济南1月12日电(分析师胡雷剑、王瑜茜)当前,青岛正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优化政务服务的目标,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深入推进城乡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顺应监管方式由过去重审批、重事前监管向重服务、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的趋势,近年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构建覆盖全面、上下通达的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全面提升行业监管服务的精细化、数字化、规范化水平。目前,在房建、市政、勘察设计、园林等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均已初具规模并日益发挥重要作用,城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规范建设市场的重要抓手,专门成立信用办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去年11月28日,由青岛市城乡建设委主导建设的“青岛市建设市场监管服务与信用信息综合平台”上线运行,打造出“互联网+工程”监管模式,有效解决了全市工程建设行业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分散、数据共享不畅、业务协同不足等问题。

该平台纵向上对接国家、省级标准和数据,横向上整合市内相关数据,破解全市建设行业的“数据孤岛”难题,构建起一个涵盖企业、人员、项目和信用信息等在内的建设市场数据库。截至目前,已从国家、省级平台接入4603家企业数据、14624名人员数据,从市行政审批系统接入1991个工程项目的审批数据。

此外,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在该平台上升级信用考核管理体系,使考核体系更规范、有效。一是全面整合信用考核系统,实现信用考核模式的统一,有效避免了数据和系统分散独立的问题,为联合奖惩提供平台基础。二是全方位分析信用考核数据,实现信用考核结果的科学有效分析,为加强市场主体分级管理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多渠道共享信用考核结果,实现了与城乡建设委内各部门的内部协同、与“信用青岛”的数据共享,强化了对考核主体的协同监管。

平台建设以来,实时采集建筑、园林等行业的信用考核管理数据5000余条,接入全市行政处罚平台企业、人员的处罚数据991条,并将自2006年以来原有各行业信用考核系统累计约13万条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把信用信息嵌入各部门业务办公工作中,实现高度联动的协同监管,大大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力度。

在信用考核的约束下,建设市场主体活动日趋规范,建筑质量水平和科技含量呈现双提升。2017年,青岛市共有3项工程荣获鲁班奖,1项工程荣获境外鲁班奖,位居全省首位;12项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居副省级城市首位。2018年,青岛市11项工程入选2018-2019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

以信用体系建设为依托,青岛市城乡建设委积极搭建科学规范的行业监管平台,创新监管新模式,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动破解质量投诉、外地入青企业管理等难题打下坚实基础。随着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青岛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将打开新局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