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示范工程演绎“诚信即墨”风采

新即墨2019年01月13日21:27分类:地方动态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何又好又快找到符合本地实际的路径,创出经验,实现突破?

围绕这一问题,青岛市即墨区以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司法公信、社会诚信为中心,确定“13+1”战略,即以政务、市场商贸、城建等13个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为先驱,趟出路子,积累经验,引领其他领域全面突破,奋力构建“信用+”生态格局。

政务诚信:首当其冲做表率

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即墨区将政务诚信建设作为“诚信即墨建设”排头兵,通过完善机制、专项治理等举措,打造“诚信即墨”建设的中流砥柱。

组织开展“重诚信、讲信用、守规则、树形象”专题活动,全面建立公务人员信用档案,签订《诚信承诺书》,建立《公务人员失信告知约谈制度》,通过告知相关人员单位进行约谈,督促整改修复失信行为。

建立政府机构失信问题治理长效机制,净化政务诚信生态环境。对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政府机构发现一起清理一起,已累计清理17个单位20起案件;对涉及政府机构经济案件进行梳理汇总,组织各有关单位、镇街、村庄,提前介入、源头化解,已累计清理相关案件300余件,有效防止政府机构失信问题发生。

诚信市场:创新探索显成效

基于商贸历史悠久、专业市场发达的现状,即墨区以服装市场为试点,探索构建“诚信市场”体系。

建成“诚信市场”信用信息平台,6000多名商户建立信用档案,创新信用评价考核机制,依据日常管理、顾客投诉、公益事业、荣誉称号等为商户评分设档,评选星级文明户。每户商户设立二维码,张贴在店铺入口显要位置,直接与商户信用档案贯通。设立4台自助查询机,开通“诚信即墨市场”官方微信,顾客可通过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自助查询机查看商户信誉度,也可进行评价、投诉,投诉信息查实后将记入相关商户诚信档案。

该体系的建立落实,推动商户服务态度、诚信经营水平显著提升,顾客投诉率大幅减少,累计评选星级诚信经营户730余家,服装市场、小商品城等被评为“全国文明诚信经营示范市场”,20余名商户获评“全国文明诚信经营示范商户”。

“目前日营业额1000余元,两年多了,菜金分文未少。”在大信镇无人售菜厅,顾客购买蔬菜、食用油等商品后,自主选择微信、支付宝等方式付款,打造起新型信用交易样板。

城市建设:集约管理提水平

为强化房地产开发公司、劳务公司等城建领域相关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监管,即墨区建成运营城建领域信用平台,出台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考核运行办法(试行)》》等文件,明确对相关企业、人员信用考核办法,将600余家企业纳入平台管理,城建、国土、住宅、规划等6家单位对相关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共建共享、共评共用、分类监管,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到招投标、资质管理、评先选优等事项。

该体系的建立,扩大了对相关企业及从业人员的信用信息归集范围,打破行业信用信息壁垒,工程建设管理实现系统化、智慧化、集约化,提升行业管理水平,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有效解决。

司法领域出台《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的实施细则》,强化失信被执行人惩戒,推动案件执结率同比提高81%;金融领域组织各银行机构打出信用信贷产品组合拳,累计推出40多个信用信贷产品,发放各类信用贷款8.5亿多元;律师等重点人群建立信用档案,签订信用承诺书……各重点领域齐头并进,演绎着“诚信即墨”风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