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等联合发文惩戒文化市场失信 来看看浙江怎么做

浙江新闻2019年01月18日11:15分类:地方动态

花高价买了演唱会票,却发现是假唱?点击网络视频,却发现有暴力、淫秽场景?这样的情况,以后将受到严格监管。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等17家单位联合签署了《关于对文化市场领域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及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规范文化市场有序发展。

《备忘录》称,联合惩戒对象为因严重违法失信被列入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的市场主体及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本备忘录所称文化市场主体包括从事营业性演出、娱乐场所、艺术品、互联网上网服务、网络文化等经营活动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跨部门联合惩戒措施中,将失信信息作为在股票、可转换债券发行审核及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审核的参考。根据《备忘录》,文化和旅游部将对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实施动态管理,文化市场主体及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列入期满后,依程序从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中予以移除,黑名单记录在电子档案中长期保存。

严管之下的黑名单制度,令一些违法违规的文化市场经营者闻风丧胆。

早在2016年,浙江省就已试点开展文化市场经营主体黑名单管理工作,从制度制定、行政审批及处罚信息公示、守信激励失信处罚机制建设等方面入手,积极发挥各方力量。经过几年努力,文化市场经营主体诚信意识不断增强,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严重违法,列入黑名单

微信图片_20190118100718

2016年1月,文化部印发《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并将浙江作为文化市场经营主体黑名单管理工作试点省。

2016年6月,浙江省文化厅印发《关于在我省试行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的实施方案》,分别从文化市场经营主体黑名单建立、信息报送、公布和退出机制、信息应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内外部监督机制等6个方面做出具体要求。文化市场黑名单包括文化产品黑名单和经营主体黑名单。其中文化产品包括营业性演出、艺术品、游戏游艺设备、歌舞娱乐场所播放的曲目和画面以及网络音乐美术娱乐、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网络演出剧(节)目、网络表演、手机音乐等网络文化产品。

《方案》规定,各级文化行政部门或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要按照属地管理及“谁处罚,谁列入”的原则。结合浙江实际,我省还把“涉外演出票价虚高、倒卖炒作演出票和网络文化企业违规经营”两类情况也列入黑名单,起到了有效遏制作用。各地也编制了文化市场黑名单制度实施方案。杭州、宁波、嘉兴、台州、湖州等地文化行政部门也制定本地区的实施方案,丰富了列入情况、规范了列入程序,更具操作性。

守信激励 失信惩戒

黑名单制定后,重点在于惩处。2016年底,杭州、宁波等地陆续公布第一批文化市场黑名单,表明浙江省执行黑名单惩处的力度。

2016年12月,宁波市文化市场爆出了一份“黑名单”:海曙新超时空网吧、鄞州银财网吧、北仑区小港腾发网吧、北仑网都金都网吧有限责任公司、余姚市天翼网吧等6家单位,因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被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宁波联合相关部门惩处6家擅自接受未成年人进入的网吧,将其剔除表彰奖励、政策试点、政府采购、政策性资金及项目扶持等范围,其法人或主要负责人依法不得担任新设立文化市场经营主体的法人或主要负责人。2018年,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向社会公布了全市第二批文化市场经营主体黑名单。宁波市鄞州陈婆渡天一网吧有限公司因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被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慈溪市附海酷尚网吧因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的许可证、批准文件被文化行政部门撤销,均被列入其中。

黑名单要罚,而对于一些表现优秀的市场经营主体则予以表扬。为此,浙江省还探索了红名单目录和激励机制建设。

依托“中国诚信画廊”建设、江浙沪演出洽谈会的“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奖励、各地“星级网吧”评选等平台,省文化厅公布了第一批91家红名单企业。其中,杭州新青年歌舞团被杭州市文广新局推荐为诚信企业,获得6万元演出补贴资金。

艺人演出 审批公示

如今,细心的粉丝会从浙江省文旅厅的网站上,寻觅自己钟爱的明星来浙江演出的“蛛丝马迹”。在官网的办事服务栏目里,会及时更新一些艺人来浙演出的审批公示。

为让信息更为公开,浙江省依托信用浙江、浙江政务服务网及浙江省文旅厅官方网站,将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演出经纪机构、涉外、涉港澳台个人及文艺表演团体参加的营业性演出审批相关信息和行政处罚数据及时在“阳光政务”栏目公布,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办理进程和利益相关人查找信息、监督企业合法运行。

接下来,浙江省将持续探索健全文化市场经营主体黑名单制度,完善信用数据采集和使用的对象、范围、条件及标准,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文化市场信用管理。2019年,我省最新的《关于文化市场黑名单的管理办法》也即将印发,以实现文化市场经营主体分级分类管理,进一步促进行业自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